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这说明智慧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这次09暑期三下乡活动使我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使我无论在能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
忘不了那漫山遍野的淮山,忘不了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忘不了田间垅上无处不氤氲着的迷人绿意;也忘不了农村留守儿那天真稚气的笑容,忘不了敬老院里老人们那刻满风霜的脸和仁慈爱怜的眼神;更忘不了风雨中我们13个人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相视而笑,相拥而泣。而这一切的一切,将被永远的珍藏在我们的似水年华中…
骄阳似火的七月,当同学们还沉静在紧张的期末备考中时,“三下乡”的钟声在我院已经敲响。
为扎实做好“三下乡”工作,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准备了多份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出发前,我们明确了“三下乡”的目的和意义,鼓舞了我们的勇气,激励了我们的斗志,也让我们对此行的意义和活动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7月13号,我们6位成员来到了镇政府门口前,进行食品安全及农机应用基础宣传服务。乡亲们说,这次咨询像是一场及时雨,让他们长期以来积累的疑问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几位来自外省的同学对于老人口里说着的吉安方言理解有困难,但仍然以良好的耐心和态度与老人们交谈着,替他们分忧解难;有的孩子有些怯弱,站在远处默默地看着,热心的同学们主动走过去,与他们交谈,询问学习上的困难,为他们分担学业负担。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那里人民的淳朴,厚实,那里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美好。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曹江镇却有一番别样的宁静,它让我们思考,让我们有一片新视野,为我们探寻农村的新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我们服务队参观了曹江镇的淮山种植园。我们队员了解到淮山种植情况和销售途径,了解到淮山的主要病虫害。
建设新农村并不容易。我们不可能在面对某些问题时选择默默走开的方式,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我们来“三下乡”不是来旅游,是要关注社会做关注的,解决群众所需解决的事,做好我们自己能做好的。
我们赴高州曹江服务队为了发扬“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还特意带了三十多个苹果看望曹江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我们的到来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鼓掌。在我们即将离去的时候,老人们都表现出依依不舍之情,有的老人还把我们送出敬老院并一直说着:“你们都是好样的!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简单的话道出了老人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朴质的话语撩起了我们志愿者内心的感动。“社会更多的人应该关心老人们------”
不知不觉华南农业大学09年暑期“三下乡”赴高州曹江服务队来到曹江服务已经5天了。今天是下乡队员与当地政府离别的日子。早上九点,我们与高州曹江镇政府的领导开了个总结大会,大会期间,队员们踊跃发言,给镇政府提出了一些农村存在的问题,虽然未能立即解决,但是,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反映了我们队员在此次活动的认真态度,华农与曹江镇之间搭起的友谊的桥梁将会越来越坚固。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缅怀昔日的形影不离,铭记逝去的欢乐时光,这个暑假对所有队员来说都会是意义深刻的。因为参与所以快乐,因为服务所以无悔。
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到高州根子镇开展国土资源宣传活动,在这次活动,看到当地农户的国土资源意识还是十分强的,我们又开展了文艺演出,由于请不到演员,所以都是队员们上台演出。
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次活动也把我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涉世经验等等,同时给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不断发展这些方面,以利于我以后走向社会。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本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我们必将身体力行,实现农民朋友们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