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到来了,应学校的提议和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以下就我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与心得
暑期社会实践,使我们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的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之中展开形式多样的各种实践活动。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我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时间知识的更好结合,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适应新实际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需要,是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升华思想的有效途径,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是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
暑期社会实践则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在实践中积累社会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这将为我们以后走出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年轻,是我们值得骄傲的资本,这个时代注定要我们去开创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宇,成为瞬间飞逝的流星,把短暂的生命定格为永恒。而这一切的一切,需要我们用行动把空想变为现实,用实际行动证明!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从课堂上走出去的我们带着深深的“教科书”影子。在各式各样的条条框框下成长的我们,做事循规蹈矩、唯唯是诺。这样的情况在我自己身上还是比较明显的。刚到单位实习的时候,俨然像个小学生上课那般乖巧和拘谨。人家没叫我坐时,我就呆站着;坐着的时候也是毕恭毕敬,不敢多手乱动人家的东西;私底下说话也不敢大声,拍扰乱了“课堂纪律”。然而,工作和机会都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在学生到实习生,再由实习生到从职人员这个过程中,谁的角色转变得越快,谁就在起跑线上领先了一步。在刚开始的一个星期里,我的沉默和低调给我带来了闲适和无聊的实习生活。我开始觉得厌倦,也开始思考并找到问题的根源是在于我没有把自己当作是正职人员般要求自己。
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凸显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的扩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了新的财富。
对于对于我这自小没靠自己能力赚取一分钱而言,暑期实践是我人生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学习体验的机会,所以经朋友介绍,我到了XXXXX去当了一名广告推广员。
开始一切都毫无头绪,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实际中运用并不是很多对客户资料弄得乱七八糟,对一些合作内容也是不甚了解,还好有同事的耐心指点帮助,加上自己虚心听教、努力干事,慢慢的我便掌握了一些技巧,也渐渐适应了这种忙碌而充实的生活。
拿到第一笔工资时,虽然觉得有些累,但我还是感到特别开心。我总算领悟到了打工的"真谛":一要吃苦,二要脸皮厚。还有一些为人处事的经验。
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没有工作的机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队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
在工作上还有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作出肯定。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知识的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次接触的广告业,对我来说很陌生,呀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其各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应用于工作中。
实习的日子里,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实习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实习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而随之而来的竞争也非常严峻的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知识型人才。时代赋予人才新的定义:不仅能够驾驭新科技,具有创新意识,更要有将科技应用于实践的能力。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与社会上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社会上所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大学生要注意到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必不可少。毕竟,几年以后,我已经不再是一位在校大学生,是社会中的一份子,要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磨练,我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就像领导作报告时说的一样"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了解社会,深入基层,深刻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践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这只是一个开头,从现在开始我要不断接触社会,多去实践,了解国家政策,国家基本国情,不断寻找自身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我国的发展做出自己拥有的贡献,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创造更多价值,实现自身的价值。
作为一个实习生,既然投入了时间与精力,就要争取收获更多。常常会听到前辈们的告诫:“把握好实习机会,要好好表现。”在这次实习前的见面会上,老师也再三强调要虚心学习,积极主动。如今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放在眼前告诉我们,不管就业市场竞争有多大,只要我们充分做好准备,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决不会没有我们的藏身之所,立身之地。更让我明白社会上事情并不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能像以前一样还有些自以为是,其实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要经过更多的磨练才能变得更优秀,变成一个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