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黄山归来不看岳,天门山归来从此不看天下山!”“不到天门山,枉到张家界”。天门山有如此魅力?
今年暑假,我们有幸一睹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胜景。
据说天门山索道是世界上最长的索道,全长7455米,能一步登天,举世无双。第一天,我们跟随导游游天门山。我们八人一组,乘上世界最长的索道,刚上去还没有感觉,渐渐地,一座座险峻的山在我们脚下飘过,我们犹如凌空飞仙,融身于一副壮丽的山水画长卷中,这更突出索道的霸气横亘。我们跟随着前面的一辆缆车,我追它赶,缆车越来越高,在层层烟雾中,前面的缆车也模糊看不见了,完全被白色烟雾包围了。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令人抬腿似生雾,迈步如踏云,人间天界,世外洞天也就是如此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我们到了山顶,此时,我们已站在一千多米高的山崖上,一股寒气逼人,山上湿漉漉的。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周围全是郁郁葱葱的山,加上奇石秀木,数不胜数,野趣盎然,溶丘石芽遍布,犹如神仙造就的盆景大观园。
走过小径,直接往天门山鬼谷栈道走去。它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
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的感觉。
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海拔和气流的影响,很多小鸟都不能到达与栈道平行位置。在海拔最高点有一个挑战心理极限的玻璃栈道,大约有100多米长。我和妈妈穿上防滑鞋套,挑战自我,站在这里,脚下是没有边际的绿野,成群的小鸟在峡谷中嬉戏,偶尔有老鹰从眼前掠过,闭上眼,挺着发麻的双腿,带着急促的心跳,伸开双臂,你就能得到一次最完美、最刺激、最贴近自然的SPA。走完后,还心有余悸。
天门山另一个亮点要数天门洞了,
它是天门山中一块大石块由于吸聚天地之灵气喷溥洞开而成。我们乘着大巴,绕过九十九道湾,冒着大雨登上九百九十九级天梯。起先山顶还烟雾缭绕,根本看不出什么,突然抬头,天空突然亮白,出现一个小洞,渐渐地洞变大,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着“天门洞开了,天门洞开了”!是我们大家的诚心感化了天门山,让我们目睹这世界奇观————天门洞开。
几小时后,我们坐着索道回到了山脚,结束了今天的天门山之旅。我还留恋往返,我心想:我们祖国的河山是多么美好,多么神奇,我要掌握更多知识,将来为祖国贡献力量,点缀绿色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