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一天,我正在做功课,爸爸把我叫去,对我说:“孩子,爸爸成天辛辛苦苦工作,而你只顾花钱。现在,你长大了,这种状况也得改一改了——你在家中做家务,看你的工作质量和速度来给你零用钱。”见爸爸的脸色十分严肃,我这家中的娇娇女也只好点头答应了。
“当……”已经七点了。用过晚餐,爸爸放下筷子,说:“孩子,开始‘打工’吧!”我莫名其妙:“打工?”忽然,我恍然大悟,急忙收拾碗筷端进厨房。一个个油腻腻的碗,看得我都不想洗了。但为了能拿到零用钱,只好硬着头皮干下去。我先拎起一个碗,打开水龙头,在水龙头下马马虎虎地一冲,行,洗“好”一个碗了。那一个又一个的碗,没过多久,就统统洗“完”了。“看来,打工也没什么难的吗!”我一边哼着小调,一边解开围裙,跑到客厅。
“快把工钱拿来吧!”我伸出油腻腻的双手。“这么快?”爸爸怀疑地放下报纸,来到厨房。他瞄了一眼洗过的碗,对我说:“你说说,洗的是什么,碗上还有油垢呢!碗洗得不干净,扣一元;盯面擦得不干净,再扣一元;扣了你三元,你倒欠我一元。”我吓得伸出舌头,半天也缩不回去。
“当……”熟悉的钟声又敲响了,我的工作又开始了。吸取上次的教训,我先油腻腻的碗里挤点儿洗洁剂,用抹布把碗的里里外外都洗上个五六遍,洗完后,再用清水一冲,最后用抹布把碗里的水擦干。每洗完一个碗,我总要再仔细检查一遍,然后一一把碗摆在橱柜里,心想:爸爸这次一定会满意的。
我兴冲冲地对爸爸说:“请!”爸爸背着双手,大步走进厨房。果然不走我所料,爸爸检查后十分满意。他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崭新的一元钱,塞到我手中,微笑着说:“这次干得很好,我十分满意,劳动就要这样,不要马虎,要认真。”我双手接过钱,看了看爸爸,又看了看一元钱,但我心中说不出的高兴。
现在“打工”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了。我一直存放着第一次“打工”时挣来的一元钱,舍不得花掉。一看到它,我就会告诉自己要爱劳动,要节约用钱。
看,大家也可以通过暑假或者其他假期,帮家里“打工”,不仅可以帮助父母减轻负担,还能靠劳动赚自己的零花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