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作文1500字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整合力量、一种追求,它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学校就是一所民汉合校,学校非常重视民族团结这一问题,我们学校组织过各种各样的民族一家亲活动,通过系统学习使我认识到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活动中,作为建设新疆、开发新疆的一份子,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我们班上就有很多的少数民族同学。比如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的土家族英语课代表宋思雨,她总是热心地帮助每一位同学,教别人关于英语的单词语法,脸上总是洋溢着帮助同学幸福的微笑;比如朴实热心的朝鲜族历史课代表金尚宇,在课堂上,他总是让我们对他刮目相看。在课下时,他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历史事件,让我们对历史的视野更加开阔;比如朴实热心的维吾尔族语文学霸阿迪娜,我们总是很崇拜她,作为一位民族同学,却将汉语学的如此的好。
在私下,她总是说,我们是一家人,在家里要说一家话!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我们经常联系,互相交流,成为了非常好的伙伴。我们在热情洋溢的课堂上,一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争执着高谈论阔的岁月;在热闹非凡的操场上,我们一起愉快的嬉戏玩耍,感受着欢声笑语的点滴;在朝气蓬勃校园中,一同挥洒着我们的青春,共同经历风雨同舟。
我的同桌就是这些朋友中的一个。他是一位帅气的维吾尔族同学,我们互相帮助对方,团结友爱。他虽然是维吾尔族同学,但汉语却说的非常好。他的体育在班里也十分出色,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他具有非常好的领导能力,每一次学校组织活动都是他积极地安排和管理大家,老师们对他也颇为信赖。他还喜欢打篮球,梦想是进入新疆篮球队,他告诉过我为国争光才是他真正打篮球的目的。他在我们班的人缘也很好,就从这次选团员来说,他是我们全班的票数最多的,所以最后如愿以偿的加入了共青团,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团员。我们全班都为他感到高兴。我相信,成为一名团员后的他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添加自己的优点,补全自己的缺点。
还记得有一次,我同桌做了一件让我至今难忘的事情。那是发生在一个寒冷的早上,第一节课是数学。但我的脑子不知道为什么昏昏沉沉的,那函数的图像仿佛在天空中旋转,温暖的教室里使我感到寒冷。这时我的同桌察觉到了我的不适,便问我:“你怎么了?脸怎么这么红,是不是发烧了!”“可能吧”,我回答到。
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一下课就出去打篮球的他,这次拒绝了朋友的邀请,拿着我的水杯就跑去帮我接开水,回来的时候还拿了一盒药,看着他满头大汗的样子,瞬间,感动的情绪涌上心头,觉得他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同桌。当然,在学习上我也会耐心的帮助他。有时一道数学题需要给他讲好多次他才明白,但我也会一遍又一遍细心地给他解答。
因为我们班的少数民族非常的多,所以我们更加明白名族团结的重要性;因为新疆的少数民族更加的多,所以我们新疆人也懂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彼此要互相关心,互相礼让,有不同的意见就要相互协商解决,能够倾听别人的意见,虚心向他人学习,积极发现别人的优点。新疆是一个很团结的城市,我们都非常的爱他。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本动力来自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各民族大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才能确保各族人民的主体地位落到实处,使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使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现实的和潜在的积极因素竞相迸发其能量,一切有利于造福社会和人民的源泉充分涌流,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真正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