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雨作文850字】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这二字总给人以淡淡的哀愁,让人感到一股莫名的忧伤,心情顿时如被细雨浸湿般沉重。又是一年的清明,天空已开始低泣,细雨中,窗外已是白茫茫的一片,一条条虚线不知疲倦地洒在我的心上,我的思绪飘远了……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潇潇细雨中,天空灰蒙蒙的,烟雨弥漫的小路上,人们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在泥泞中缓慢前行。不远处,一块块雪白的墓碑显得尤其醒目,一个个花圈显得格外刺眼,令人触目惊心。人们清理了亲人坟前杂草,再给亲人添一抔净土,烧一把纸钱,少不了痛哭一场。毕竟,对亲人的思念,似酒一般愈久愈刻骨铭心。正所谓料得年年肠断处,清明节,坟冢旁。
我的眼前似乎又浮动起一个个身影,他们有着令我陌生的面孔,模糊不清。两年前的那个五月,始终定格在以废墟为背景,以哀哭为伴奏的日子里。在大地剧烈的颤动之后,有多少爱和盟誓被深埋于地下,有多少梦和憧憬支离破碎。所有的一切,都化作死一般的沉寂,时间仿佛瞬间凝固了,大地被封上死亡的烙印。凄风。苦雨。天昏。地暗。而今,遇难的同胞们已在泥土中沉睡了两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生者总是会不断成为逝者。死者安息,生者奋发,灾难中重生的同胞们,不都坚强地面对生活,挺过来了吗?我想,那些无辜的灵魂应该了无牵挂,得到安宁了吧?
思绪飞向更遥远的地方。那么肃穆、死寂的烈士陵园里长眠着我们多少最亲爱的战士?战火连连,硝烟弥漫,这些年幼或年老的人们,为了祖国,毅然离开朝夕相处的亲人,奔赴战场,抛头颅,洒热血。难道他们没有梦想,没有牵挂?不!他们将这一切统统深藏于心中。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已经准备好放弃肉体和躯干的生,同时也选择了精神与灵魂的生,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拼尽最后的力量,耗
尽最后的生命,最终倒下。放眼望去,一座座黄黄干干的坟墓前都摆放着人们献上的白花,那一声声问候的话语,能否达到九泉之下?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已过,可那英雄的形象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窗外的雨仍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夜已深,黑暗不知不觉地弥漫开来。我闭上眼,又想起了那些曾经熟识如今却相隔两界的人们,心中更加惆怅。
那些熟悉抑或陌生的灵魂,是否已安然升入天堂?好想写封寄往天国的信,捎去人间亲人无尽的思念:你们在天国还好吗?……
雨轻轻地打在窗户的玻璃上,在这雨夜中,还有谁同我一样在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声音不停地在我耳边回响,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