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有信念
再蔚蓝无边的大海,没有生命的点缀,也不过是一片空旷的水原;再广阔高远的天空,没有阴晴的交替,终究只是空洞的蓝天。同样的,再热烈的、奔放的青春,如果没有信念,也仅仅是转瞬即逝的流星,是燃烧以后无尽的虚无。
青春当有信念。
于个人而言,有信念的青春不迷茫。比尔·盖茨当年身在哈佛,发觉所学的知识不足以立刻支持他的梦想。再三权衡之后,他决定不再等待,毅然退学,开办公司,这才有了今日的微软。在同学都有类似的感受,但仍迷茫如何取舍而不知所措时,比尔的信念告诉他,坚定于你想要的。信念之于个人,犹如漆黑海夜中的灯塔,犹如陡峭绝壁上的绳索。信念可以助人分明损益,做出取舍,航向远方。(信念与青春的关系没有言明)
同样的,拥有坚定信念的青年人,能够热情地对待生活,乐观地面对苦难,收获快乐地人生。作为一个普通的卡车司机,雷锋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在别人抱怨苦活累活时,他却已经认真完成。文革中上万的下乡知青,也在牛棚猪舍之苦中,顽强地面对生活。信念可以给予人莫大的力量,去击碎阻于面前的种种,化困苦为坚持,化平淡为热情,让青春充实而有力。
信念还可以使少年人学会担当,为家国民族而奋起,让自己燃烧的青春点亮复兴的火光。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梁启超地《少年中国说》。家国危难之际,多少有志青年凭着胸中信念而奋起,他们受尽了冷眼与嘲笑。然而他们不以为然,他们飞快成长。信念使人懂得担当,在民族大厦将倾之时,挺身而出,身当强梁。信念将他们地青春与家国联系在一起。青春正燃烧,家国渐富强。
有信念的青春,不迷茫;有信念的青春,不疯狂。没有信念支撑的青春,如流星,如萤火,短暂而轻微,空洞而无聊。
在物质丰富的现代,太多的人以青春为借口,放纵自己内心的贫瘠,虚度自己宝贵的青春。殊不知,无论在任何时代,青年人,都应该怀信念,不负时光。
青春,当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