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羊村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战争终于结束了。
一天,太阳很大很大,同学们无精打采地在座位上等着村长来上课,这时,村长进来说:“同学们,我们可以去热带雨林旅游了!”同学们一听,无精打采的样子一下子就变了,个个蹦蹦跳跳来讲台上报名。村长说:“一个一个来,别着急!”
第二天,羊村的大门被挤得水泄不通,车子来了,羊羊们个个欢呼起来。到了热带雨林,已经是晚上了,羊羊们就到旁边的五星级大酒店去住宿。正好,灰太狼一家也在这家酒店里,也要去热带雨林。
第三天,喜羊羊和灰太狼他们一起走进了热带雨林。走了很久,他们走到森林吊桥,吊桥很陡,美羊羊还有小狼灰灰越走越害怕,灰太狼对小狼灰灰说:“你走在左边时,吊桥很陡的话,你就走右边;右边陡时,你就走左边。”就这样,美羊羊和小狼灰灰照灰太狼说的方法走,果然不再害怕了。
走了很长的路,懒羊羊和沸羊羊口渴得实在忍不住了,就拿出水果吃了起来,沸羊羊看见树上有猴子,就把水果喂给它吃,村长说:“同学们看,那棵树上有红毛猩猩!”喜羊羊问:“村长,红毛猩猩是怎样的一种动物?”灰太狼插话说:“红毛猩猩是一种哺乳动物,它很聪明,而且还长得象人呢!”懒羊羊说:“原来大自然这么奇妙!”村长说:“你们一定要记得保护这里的树木和动物!”灰太狼也说:“那我以后也不吃他们了。”
羊羊们一边走一边问,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大王花开放的地方,喜羊羊看见了大王花,感到很好奇,它问村长:“村长,那是什么花?”村长说;“那是大王花,有一米长,八公斤以上的重量。”忽然,大家的眼前出现了锹形虫、蜘蛛、南洋大兜虫、白蚁等等。沸羊羊很想捉一只帝王蛾送给美羊羊,可村长说:“帝王蛾是一种很珍稀的动物,你不要捉它!”羊羊们一边发现昆虫一边前进,忽然眼前出现了一条眼镜王蛇,美羊羊吓得面如土色,沸羊羊吓得腿都发抖了,只有村长不慌不忙地说:“同学们,你们不要动,眼镜王蛇的视力很差,看不见不会动的东西!”大家立刻就不动了,可是眼镜王蛇却一直盯着羊羊们,喜羊羊对村长说: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呀!“村长说:”让我再想想办法。“有了!村长说:”眼镜王蛇讨厌声音,只要用力拍手或者跺脚,眼镜王蛇一定会逃走的。“跟在后面的灰太狼一家使劲跺脚,果然有效,眼镜王蛇落荒而逃,大家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了。
惊险的旅游马上就要结束了,但喜羊羊和灰太狼他们都舍不得离开热带雨林。回到了羊村,羊羊们还是念念不忘热带雨林。从此喜羊羊他们在青青草原图书馆里,只要看见关于热带雨林的书,包括童话书、神话书等等,就会想起美丽的大王花、可爱的红毛猩猩、刺激的森林吊桥,还有恐怖凶残的眼镜王蛇……喜羊羊和灰太狼他们认为:应该还要再去热地雨林探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