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将表面的粉饰擦去,还原一个内在的真实。
——题记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最初的最初,我们一尘不染,趋于纯洁的美好,就像童年,那是一种生命初始的状态。我们喝着纯牛奶,做着最本身的自己,散发着丝丝缕缕的温馨而甜蜜的气息。
当我们开始成长,开始成熟。便会开始追逐那些华丽的东西。“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原因本纯洁的心灵开始被尘世涂上色彩,或好、或坏。
后来的后来,我们经历生死离别、追逐名利、起落沉浮,我们开始明白,生命还是该归于真实,回到最初的本真。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才能勾勒出清风明月的韵致;梧桐细雨,才能流淌出令人心的摇曳的浓愁;黄昏落照,一片绛红,才能让人觉察世间零星残存的美好。
曾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位作家这样描述太阳;夏初,阳光改变了空气的味道。同时,有位小女孩这样说道:“我喜欢晒过的被子,它有太阳的味道。”从专业角度看,小女孩的话更为质朴,然而也更为精彩。相比而言,那位作家的话就显得造作而不自然了。
春意怏然,是细雨与万物的相连与融合。天地间烟雨蒙蒙。青青的绿竹,花树烂漫、翠意欲滴,空气李弥漫着大地散发出的植物和泥土的浓烈的气息,带有生命的本真与质地。
是的,生命的本质应是一方淡雅素净的净土。它阅尽人世沧桑,浮世繁华而不改。“质本洁来还洁去”才是人生的境界。
且回首看那洞庭湖月晖清华,南山寺下菊态优美,看那东壁之下扁舟散发,大漠暮里炊烟人家。这些朴素本真的风景是不是比城市的霓灯美好呢?我想是的。
平静的天,平静的阳光下,我只愿悄悄地向那瓦尔登湖畔,远远地隔着梭罗,轻轻吟唱着,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撑起生命的长篙,在夜色阑珊的篁竹林中,在阵阵麝香的花影傲骨中寻寻觅觅,却依旧坚守着生命的初始的本身。
坚守,寻觅,我从《廉洁教育读本》中闻到了朴素本真的东西。“要留心,即使当你独自一人时,也不要说坏话或坏事,而要学得在你自己面前比在别人面前更知耻。”——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在一方淡雅素净的净土中种上庄稼,不让其他的杂草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