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谛是什么?
是云,悠悠然然,或起或落;
是山,傲然挺立,高耸入天;
是河,奔流到海,不舍昼夜……
历史的年轮滑向那遥远的时代,或朔风清寒,或鲜花灿烂都诉说着同一话题:莫怨此生非锦年,多层角度看,会有另一精彩人生
人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蓦然间执笔,独开汉水滨边吹香弄影的梅花,成就了一世美名:叮咚于山林幽壑清澈婉转的清泉,不负一世清誉。于他——庄周。处于人人沽名钓誉的年代。政治上的黑暗,民计里的凄惨,凭己之力怎兼济天下?罢,罢,罢,何不鼓盆而歌?摒弃世俗的羽扇纶巾,用至人至境任逍遥的态度以一篇《逍遥游》释尽庄子的人生真谛!
人生,穷且益艰,不坠青云之志。
命运的不公与压迫,种族的偏见与歧视和例例让人愤慨的条文,种种难以接受的待遇。做为所谓西方人眼中的下等人。他并未自怨自艾,自甘沉沦。用《我有一个梦想》唤醒绝望之山的希望之石,抹去此生非锦年的遗恨。共同塑造现代美国,和杰斐逊,林肯并肩而立。
人生,锋从磨砺,香自苦寒。
陶渊明辞官归隐时的那篇《桃花源记》不也在仕途坎坷中也走出另一精彩?柏拉图于世风日下的希腊城邦中勾勒的《理想国》不也奏响了另一种“乌托邦”的美妙;感动中国人物刘伟历经痛苦洗礼用“隐形的翅膀”演绎断臂者的达人人生!
同是逆境泥泞,同时非锦年华,古今中外的人物以他们多层的角度,铸就其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