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问我:“人生价值几何?”其曰自感劳累困顿,不知为啥而终日奔忙,心情郁闷。每当午夜梦醒,唯余彷徨。我听后,深有感悟,亦不胜唏嘘。
是呀!"人生的价值几何?"这个问题看似浅显,实则酝藏着太多深奥的哲理。可不是诗人眼中的一水秋韵就能漪动澄澈;微风的一袖善舞即可娉婷清明的。用这问题去询问一千个人,就会听到一千种截然不同的答案。究其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道德修养;或当地的人文环境;或所处的社会地位的千差万别而造成的,所以各人所祈盼的意愿当然就无法异步同趋。我非圣人,更不是高僧睿者。无法能寥寥数语立起石破天惊之能效,轻点出化腐朽为神奇之意境,来诠释出清晰全景的道理。只能在此轻锄浅犁,将自己的思路和感悟翻晒,希望能引来大家争鸣的雨水,浇开我心垄间这朵悄然绽放的蕊蕾。
其实人生的价值。客观地来说:从你呱呱坠地的那一瞬起,就已然存在了。它存在于亲情和友情的关爱下,存在于家庭与社会的真情专注里;存在于慈母含辛茹苦的默默奉献中;存在于父亲任劳任怨并日渐苍老的身影间;存在于长辈们返老还童的温情欢笑里;存在于家庭与社会的天伦之乐中。此时的你,是亲人们眼中的一块价值连城的‘璞玉’,是无价的亲情及友情的‘润滑剂’;是父母间万金不换的‘爱情晴雨表’。你的价值,怎是一盆翠玉就可轻易体现?岂是那一车金水就能溢满欢腾??
童年时,因了你的存在,父亲原本还灵动着幼稚的俊脸上,就被责任的刀斧篆刻成勇往直前的车辙,为你去披荆斩刺;为你而濯浪洗涛;用勤劳的汗水去浇开漫天的星斗,一路护卫着你健康,快乐地成长。也因了你的存在,母亲才告别了少女时的矜持和纯真,用嬴弱的双肩化成风雨中的虹桥。一头挑起了沧桑岁月的重压;一头担起了一家老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你是否还记得?那春天的刺青下,还残留着母亲早起忙碌而踏碎的那片曦光;夏夜蟋蟀的鸣音墙间,还萦绕着母亲对你孜孜不倦的谆谆教诲;秋天的雨暴中,还挺立着母亲盼儿安全归来的焦灼目光;冬日凛冽的寒风呀,又怎能遗忘母亲为你编织的围巾中飘出的那一缕缕慈爱的馨香?此时,你的价值,就是亲人们用柔情篆刻的“钻石”而弥足珍贵;是爱意经久酝酿下的陈年"香窖",千年万年酩酊不醉;是家庭和社会前进中的动能“固态氢”;更是那逶迤着长辈们美好希望的"红筹股",在亲情关爱的掌心上纵情逍遥。
青年时,你的肩膀,就成了爱人倚梦的天然良港,她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能在你的抚慰中得到尽情地渲泻;你忙碌的身影,也光辉成了孩子眼中那仰慕的英雄形象,充满童趣的街巷里到处飞扬起孩子以你为荣的清脆笑声。你从父辈们手中接过生活继往开来的改革重任,肩负着一家老少期许的殷切目光。在前进的道路上披星戴月;在生活的泥泞中蹀躞那永不屈服的精神;从失败的阴影里摸索出胜利的光线。将你身上“金子和钻石”的价值去充分展现。你是家庭与社会前进的“火车头”,将一家老少们的希望与幸福牵引;你是父母们老有所倚的“希望所在”,为着乌鸦反哺的高尚美德去篆刻出感恩的誓言;你是孩子成长中的“保护神”,更是爱人身后那坚强的“钢铁后盾”。此时,你的价值,又怎是“金子和钻石”就可轻易沽价?又岂是那一座山城就可轻易换取
而当你渐渐老去时,长辈们已经收获到了满意的笑容,在耄耋终老后惬意地撒手而去。孩子和孙辈们也已经在你羽翼的庇护下茁壮成长起来。此时的你,用一生磨砺中收集得来的经验,伴着那失败中的痛苦,胜利后的欢笑一一共同拾撷,将它们点点滴滴地汇集成册。然后躺在摇椅上轻舒长袖,对着夕阳瑰丽的霞辉,向孩子们慢慢讲诉着生活中的乐趣与跋涉的艰辛,用你那宝贵的人生阅历,教会孩子们怎样不再重蹈失败的复辙,将你人生中那最后的光芒释放。此时,你的价值,就是那人生阅历中的“藏经阁”,蕴藏着数不清的经验宝藏;你就是后辈们失败与懊恼时指路的航灯,闪耀着永不退色的光辉。
其实,人生的价值,归根到底,重要的还是你的参与。只有你的参与,生命才有了燃放的价值,只有你的参与,你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这过程不在乎你最终的成功与失败;不在乎你身份地位的贫贱与尊贵。重要的是,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你是不是每一步都付出了努力?是不是能用真诚去面对任何事?是不是用爱心去关怀每一个人?只有这样,你的生命才有了可圈可点的价值,只有这样,生命的航程才能充满意义。因为你的存在,使得家庭多了一份温馨的欢笑。因为你的存在,社会多了一份阳光的娇媚。因为你的存在,人间多了一份爱的温暖。那么,你的存在就是无价之宝,你就是那燃烧着光与热的太阳,久久照耀在人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