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加减法作文
人过天命,有些加减法不做也得做了。
记得前几年,由于书太多、书柜太小,于是做了一次减法,清除了足足两蛇皮袋的书,虽然当时多少有些舍不得,但清理后再看自己的书房,觉得清爽整齐了许多,后来,这样的清理,每年都会有,有些书,在一定的年纪,可以读读,但真正需要伴随一辈子的,可能不会超过五十本吧。能将这五十本书读懂读熟并灵活运用,应该基本就可以成为一个智慧而从容的人。
记得上个月,我有了专门的衣柜,衣服不再和老婆的混杂一起。平常总觉得自己没有多少衣服,但一清之下,才知道原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裤子十几条,T恤、夹克各近二十件,里面很多已是老资格,有的可能放在衣柜里十年都没有怎么穿过。于是,一狠心,冷热裤子各留三条,T恤、夹克各留五件,其余的,丢掉的丢掉、送人的送人,羊毛衫与棉衣也照此办理。办理完毕,觉得衣柜清澈了许多,原来在我看起来已经足够简单的衣柜里,其实还可以更加简单。
这些年,酒量越来越小,而茶叶越放越多;酒量小,未必就是真的不能喝,只是觉得通过这么多岁月的浸润,觉得自己的生命已不再仅仅只属于自己,为了老婆、为了女儿、为了亲人、为了朋友,都需要好好珍惜,人只有健康,才可能活得幸福,至少不会成为别人的麻烦。这些年,也曾亲手送走了一些亲人、朋友,他们中有的比我年纪大,属于寿终正寝,有的年纪却和我差不多,有的甚至比我还小,属于英年早逝,而其中一些人的走,与酗酒不无关系。能这么想,自然酒到半熏而止,尽兴而不醉,多好。而茶叶放得多一点,是因为懂得什么叫真正的喝茶了,从前喝茶,基本就是解渴,有时近乎牛饮而不自知,而今天,只要不是太忙,茶杯总在身边,添了喝,喝了添,细酌慢咽,如果茶叶太少,喝不了一会便淡了,淡则无味,而中途加茶叶,总觉算不得一个地道的饮者,故茶叶便越放越多。
记得年轻时,总喜欢和老婆斗气,有时甚至直到拳脚相向,事后一想,这些争吵乃至武斗,其实真的没有因为什么,都是一些琐碎得不能再琐碎的鸡毛蒜皮,如果放在今天,基本都会一笑了之。但当时却怎么也忍不住,想想还是“爱”字作怪,总觉得既然爱了,就可以要求对方完完全全将自己放在心上,不能出现一点冷落与侵犯,还巴不得一切以自己的意志为意志,其实,这怎么可能呢?爱,简化之后,正确的解读,就是彼此接受为朋友,并且,这还是一种持久到需要一生的互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彼此在心中适当地减少自己、增加对方,“爱”才可能持久恒远;并且这种人生的加减,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爱久了,恋人才变成妻子,妻子才变成老婆,而“老婆”的“老”字,有个“考”的部首,“婆”字里,有个“波”可以解释为“波折”,没有波折与考验,彼此之间很难成为相依为命的伴侣,而要在这些波折与考验中真正胜出,则必然需要经历许许多多人生的加减。
生活离不开加减,工作亦是这样,如今我工作三十多年了,之前,想做的事未必有时间与精力去做,不想做的,则可能每天都必须老老实实去面对;到了今日,工作经验相对丰富,工作负担相对减轻,工作本身也逐渐由原先的饭碗变成了如今的钟爱,经过岁月的淘洗,减去了浮躁与盲目,加进了智慧与沉稳,工作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个部分,职业之爱逐渐沉淀,直到离开岗位时,可能会流着泪,万分不舍也必须去舍;其实,在开始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未必不是我所厌烦甚至赌咒的对象。
其实,这种人生的加减法,我们已经做了很久很久了,只是,我们还不曾自觉,每一个日落日出,生命的日历就撕去一叶,我们开始总以为自己是时间的亿万富翁,但其实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富可敌国,我们的日历在正常情况下,亦不过三万多叶,飘下一片,又飘下一片,但一定要到某一天,我们才会猛然醒悟,生命真的很短暂,可惜,那时我们的生命航程估计可能早已过半。
幸好,生命既有长度,更有宽度与高度。虽然,每一个日出日落都是减,但是,我们的阅历、我们的感悟、我们的宽容、我们的冷静、我们的睿智,每时每刻都在增加,精神也愈来愈辽阔高远,灵魂亦一天一天感受到厚重与轻盈的双重提升。
但愿,更多朋友能在更早的时候,就懂得这份人生加减的真谛;虽然,在天命懂得,未必很晚,但假如能更早知道,我们便可领略更多的生命精彩与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