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昨天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
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这对我国养老和医疗都会带来巨大影响。
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到2020年将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老龄化也会使医疗保险支出面临更大压力。
尹蔚民透露,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连续11年提高,由2005年的月养老金人均700元,一直到现在人均超过2000元。
尹蔚民介绍,我国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建国已经60多年,国情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而我国的退休政策没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有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尹蔚民表示,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退休年龄,除了非洲的一些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是在65岁、67岁,而且都是渐进式延迟的。我国现在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政策,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
尹蔚民表示,经过中央批准以后,将向社会公开方案。这会有一个预告期,若干年以后再开始实施,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十三五”劳动人口不会下降
尹蔚民表示,我国就业方面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总量压力依然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虽然从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人口达到峰值开始下降,但劳动力总量仍高位运行。“十三五”期间,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人社部预测,“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人数将维持在2500万人,其中约1000万人是登记失业人员;其余1500万人中,高校毕业生700多万;中职以及初高中毕业后不再升学的700多万;其余是军队转业人员等。
尹蔚民还介绍,目前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点,就能拉动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增长一个点只能拉动城乡新增就业80万到100万人。因此,虽然我国现在经济增速下降,但是拉动就业的能力却增强了。
调查未发现大规模“裁员潮”
尹蔚民透露,我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随着高校扩招是急剧扩大的。扩招前,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是100万人左右,扩招后的2005年达到338万人,2009年突破600万,2014年突破700万,今年达到749万人。不过,我国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几年,高校毕业生年底总体就业率都超过90%。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青年失业率大体上在20%左右,有些欧洲国家青年失业率甚至达到50%。在这种背景下,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还是稳定的。
对于一些媒体报道的“裁员潮”问题,尹蔚民表示,从人社部的调查看,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裁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