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助学筑梦铸人征文
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父母就有了教育他的义务,启蒙他,教一些生活常识之类的东西。大点后,孩子就该上学了,老师开始教育他,学习科学知识,指点一些生活中需要懂的东西。一个人的铸造就由此开始。
铸人有两个方面,内在和外在。外在指各种知识、礼仪等约束他行为的东西,内在指他的价值观、人生观、理想、梦想等,需要长时间的自我修养及外在影响。一个人吸收别人的知识,转化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来认识这个世界。
刚出生时,孩子心中是迷茫的,大脑是空白的,行为是自由的,刚刚接受到太阳的洗礼,万物的沐浴,微风的轻抚。这时候,来了一个大人,教他什么,他就学会什么。所以铸造需从小时候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正所谓步步为营。这时候,外界应把正确的知识,好的仁义道德传授与孩子。孩子的眼神不再迷茫,大脑不再混沌,举动不再粗野,有了最基础的约束,有了自己判断的依据,有了自己的是非观,再经过深层次教育的熏陶,至此知识的传输完成,孩子就应用自己所学去社会闯荡,改正或巩固自己的认识。
铸人的很重要一部分在于接受教育,接受科学。他需要去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等。人生中很长一段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是第二个家,需要各种花销,有的花销会很大以图获得更好的教育,教育需要成本,需要投入,也许会有人因经济困难,付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但是,教育需一时投入,而回报无限,也许是一个解决百万人就业的500强企业,也许是先进的轰炸机,也许是数亿人的温饱得以解决。因此,教育的目光应放长远,应该着重解决那些因困难而上不起学的问题。
当今信息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物质条件极其发达,有些人凭借自己的胆气、魄力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钱取之于民,当然也应用之于民。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国家、企业、社会对教育的帮助正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极佳方法。国家设立了各种奖项,个人及企业设立了各种资助,很多爱心机构拨出专门的资金等等助学举措旨在为铸人贡献力量,铸人铸家铸社会,助学势在必行。
助学也分两种形式,物质上和能力上。给予大量钱财最直接,但聪明的做法是让学生通过工作提高能力获得钱财,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国家、社会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助学,让人有更好的条件、更大的舞台成长。
用助学的办法更有利于铸人。这里指的人,不是简单的有血有肉的动物,而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朝气蓬勃的,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公民。人无梦想就无动力。一个人站在岸边看向水里,无梦想,他看到了鱼,有梦想,他看到了自己在里面自由游动进而发明轮船、舰艇;一个人站在地上,望向天空,无梦想,他看到了鸟,有梦想,他看到了自己在里面自由飞翔,进而发明飞机、飞船;一个人站在路边盯着前方,无梦想,他步行,有梦想,他想更快进而发明汽车、火车。有梦想,他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舒适,他创造更快的车、更大的房,所以,梦想是人类不断前进的动力,放眼浩渺星空,历史长廊,成大事业之人,无不以梦想为桨,到达成功的彼岸。
今年中国是梦之年,中国梦横空出世,呼唤民族自强,个人自信,更好的建设明天,与世界接轨。在中国梦的号召下,很多人立下宏伟目标,直指民族富强,祖国繁荣。而作为祖国建设大军的主力——青年们,筑梦,务必重要。先贤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梦想,则国家有梦想;少年有动力,则国家有动力。国家的未来由你的,我的,他的梦想构成。
梦想很脆弱,必须用心呵护,用心铸就,心若在,梦就在。从个人角度讲,坚定信念,相信自己,提升自己,从社会国家角度讲,创造适宜条件,鼓励梦想,让梦想这个小婴儿健康成长,国家用行动铸就梦想成长的摇篮。梦想铸就需你,需我,需他共同努力。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梦想,梦想的成长之于铸人,之于成才,都是必需品。梦想如一粒小小种子,在国家提供的土壤、阳光、空气等条件下,凭借自己对未来的向往,使足力气向上,终成为参天大树。
铸人,从小做起,外界和个人结合,由外而内,铸有梦想之人,助学助力铸人大计。铸人助学筑梦,携子之手,轻歌踏马前行。
梦想如天上彩虹,色彩绚丽;如月下昙花,精心精致,却转瞬即逝,妙手采撷可得,用爱心筑就。梦想虽小,却激起奋斗的涟漪,一圈一圈,荡向那灿烂的夺目明天。我愿在江南绵绵烟雨中,怀拥梦想,撑助学之伞,走在雨巷中,那过客的马蹄声敲在心坎上,那氤氲退去,眼前是一个高大的形象,坚强、向上的人。
筑就梦想,助学护航,铸造敢拼敢闯,有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