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寒独放,要做那傲霜的绚丽红梅。——题记
窗外,阳光,温暖。
室内,泪水,哀伤。
手里紧紧握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抬头看向窗外,外面温暖的阳光现在怎么也暖不了自己的心,眼睛迷离,大脑中一片迷茫,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妈妈就坐在对面,眼里也是噙满了泪水,红了眼眶。抬眸看见了母亲因为劳作而提早布满了银丝的头顶,似乎怎么也开不了口。最后还是母亲打破了沉寂:“孩儿呀,你去读书吧,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你好好上学,这样……也对得起你……你那死去的父亲了,我也……。”母亲已经泣不成声了,女孩颤着音答道:“我会紧握这次机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说着,两人已经紧紧抱在一起痛苦,似乎所有的化都融在了这温暖的拥抱里。
最终,这个女孩在国家助学金的帮助下,凑齐了学费,踏上了求学的征程。临走前,她想把什么都一起带走,可是却发现想带走的东西太多,后来只带走了母亲的几根银丝,用来想念爱她疼她宠她的母亲。
在学校,她比任何人都刻苦,只为了想看到母亲看到她的成绩时的微笑。
几年了,母亲已经很久没有开心的笑过了,想想都觉得心酸。自从父亲出了车祸去世后,这几年母亲为了操持家,凑学费,劳动的艰辛压弯了母亲的脊背,同时也带走了母亲的笑靥。女孩想看到母亲还向原来一样微笑常常挂在脸上,还似原来获得快乐轻松,虽然父亲不在了,但她相信自己可以让母亲重拾笑容。即使这要付出很大努力,会有一个艰辛的过程,但她仍然每天都在坚持。因为只要看到随身携带的母亲的银丝,她就会充满了无限的动力和激情。学习上,在别人学习的时候她也在学习,在别人休息玩乐的时候,她还是在心无旁骛的学习,在图书馆里,经常可以看到她的瘦小身影,或眉头紧锁,或会心一笑,只为了母亲的微笑。生活中,她省吃俭用,给母亲买了一条围巾,纵然不是很贵,她也觉得很幸福。寒假回到了家,她拿出成绩单,上面一个个鲜红的“优”让母亲高兴地哭了,脖子上还带着女孩为她买的围巾,温暖了她的心。外面虽然还在阴风怒号,但却冷冻不了屋内相偎母女的暖意与温情,母亲的脸上还残留着泪痕,但却不减母亲笑容的温馨。
生活虽然清苦,但她却从来没有放弃,因为从母亲的身上,她明白了:奋斗,其实是对苦难的最大的蔑视。
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家庭富足,每天听着她们讨论着“香奈儿”,争论着最帅的韩国明星,议论着品牌的衣服,说不心动是假的。女孩也想有她们那样轻松地生活,也想向她们一样可以肆意地挥洒着青春,但现实却不容她在此处过多逗留。她仍然需要拼搏,需要奋斗,才能摆脱苦难。吃、穿可差,志气不能差。吃,填饱肚子即可;穿,保暖、干净、大方即可。但在学习上绝对不能比别人差。别人出多少功,我也出多少功,甚至比别人还多。唯有奋斗,唯有坚韧,唯有持之以恒,才能摆脱生活的清苦,获得精神的富足。因为母亲的经历使女孩懂得:奋斗,是对苦难的最大的蔑视。她要成为那迎寒独放的冬梅,斗霜傲雪,获得新生,为那皑皑白雪增添生机,实现人生的重生。
经济上的贫苦,让女孩更加珍惜生活,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班级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
虽然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女孩仍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大一新生辩论赛的赛场,她那自信飞扬的神态,她那应对问题的从容,她那最终陈述的滔滔不绝,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且获得了“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同时在决赛中获得了团队冠军的优异成绩。在寝室设计大赛中,她带领本寝室成员,将寝室设计的清新,富有文化内涵,取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在学校的“一二•九”晚会上,她和同学的最炫民族风的舞蹈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让同学们的思绪回到了那个学生抗议游行示威的时期。她,学习优异,课余生活同样丰富多彩。她用她的坚韧为她的贫苦生活增添了绚丽的一笔,用她的乐观为她的青春谱写了华丽的乐章,她的青春,同样也是肆意飞扬、绽放光芒。
她,是那厚厚雪地里的那株红梅,虽受着寒风的侵袭,顶着冷气的袭击,但仍傲气十足,坚韧不拔,凌寒独放,只为了那盛开的瞬间。她,似梅般坚强不屈,却又比梅更加顽强;她,有梅的傲气,也有自己的坚持;她,有苦自己咽,报喜不报忧。就是这样的她,激励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成为一个发光体,照亮了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