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雨滴敲打在水泥台阶上,泛起浑浊的水花,正好溅到白色的帆布鞋上,小竹跺跺脚,往后退了几步,背脊撞贴在玻璃大门上,没有退路了。小竹焦虑地看了看手上的表,“嘀嗒”声淹没在雨声,却一分一秒地伴着水滴声在小竹的心里“嘀嗒嘀嗒”奏响。“该死的雨天!偏偏又没有带伞,该死的雨天!”小竹在心里无数次地咒骂着。
离小竹十几米的桥头处是一群打着五颜六色的雨伞的学生,有拿着指示牌外出参加调研活动的,或是匆匆往图书馆方向赶作业、听讲座的,还有那一群应该是等下要摆摊宣传部门的活动的学生,准备支起帐篷却被雨赶到保卫处躲雨。没有课程安排的周三下午,大家都趁此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小竹,站在那里干嘛?”小竹定了定睛,原来是去逛街的舍友,“等下去值班啊。” “没带伞?我送你过去吧,刚好要到那附近找人”舍友边说边走上台阶。“你去赶车吧,雨应该很快就停了。”见小竹一再推脱,舍友没有再说什么,便朝校门走去。
小竹想到值班的办公室在学校偏远的一隅,即使再顺路的同学还是有不顺路的一段,可以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这是小竹的原则。小竹的眼光追随着远去的身影,最终落到对面的真理钟上。雨点打到真理钟上面的声音和打在坚硬的土地是一样的吗?这种生活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的了,每天无限循环地进行着。哦!貌似也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傍晚。
“喂,小竹,这个学期忙不?现在有一份兼职,给老师当助理,上班时间可以安排在你没课的时候,要熟悉……”小竹听到是兼职,心里乐开了花。实话说,电话那头同乡师姐接下来说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她一句也没有听清楚。
勤工俭学是她上大学之前便列入自己的大学四年的计划里的,一直都认为兼职是自食其力的第一步。只是由于课程冲突等原因,好几次到最后兼职都泡汤了。这一次,不为了别的,为了对自己自食其力的承诺,也要好好干下去了。
开学一周后,小竹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王老师的办公室,阳光跃过百叶窗斜照在绿萝的叶间,还有老师的圆圆的脸蛋上,这一切在小竹眼里都是那么美好。
为了迎接兼职生活,小竹坐在书桌前,认真地制定新计划。往日的计划总是当了惰性的俘虏,这次懒惰病毒应该无法侵入了。“周三、周四、周五…”小竹把这三天的值班时间填进课表的空隙,满满的,她的心一样被幸福填得满满的。
时间在敲打键盘的指缝间灰溜溜地逃去。如果生活没有冲突与矛盾,人会产生错觉,时间不曾流动,任由无度地挥霍。转眼间,小竹在那个种满绿萝和水仙的办公室里坐了个把月。两点半开始,五点半离开,完成办公室老师安排的任务,和老师扯扯闲话,空闲时候看看自己心爱的书。
很快这般清闲的日子不再。小竹前所未有地体会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带来的焦灼感。由于某些不可预知的原因,部门的活动一推再推,虽只是一位“尸位素餐”的副部长,小竹内心还是会被叫“责任感”的家伙捣乱,甚是焦灼。本来部门活动时间和兼职的任务期限刚好错开。这下好了,小竹身上发生了百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两个活动的时间撞上一起了。小竹心想,自己能做的就只有把一天当二十六个小时来利用了。
当冬日早晨被浓雾封锁,周围依旧沉睡的时候,小竹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揉揉惺忪睡眼,洗漱完毕,迅速坐到电脑前,一边查找资料,一边笨拙地制作老师吩咐当音乐会舞台背景的电子相册。当指针指向七点四十五的时候,小竹匆忙地收拾书包,大步流星地赶往教室。幸亏头天晚上睡觉前完成并提交了英语作业,小竹这才松了口气掏出背包里的早餐,边嚼边看着部门干事修改的活动策划书,想着中午的部门例会是否需要补充什么。四节专业课后,顶着昏沉的大脑来到开会的第二饭堂,会议上,除了指出其他人的一些常识性低级错误外,小竹想不出什么极好的idea。
在小竹看来,逼迫自己透支脑力,便是一种自我虐待。疲惫如毒蛇一般爬满全身,大口大口地吞噬着小竹的意志力。小竹常在心里反问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坚持下去。部门会议还有一些小尾巴,眼看值班的时间就要到了,小竹蹬着自行车迎着蒙蒙细雨继续赶往中心值班……教室、值班办公室、开会地点、宿舍和图书馆五点一线,小竹的身影在路上奔跑、漂移。这样的生活节奏持续了一个月,部门活动在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举办得很成功。熬夜赶出来的电子相册也在中央音乐学院祝爱兰师生音乐会上当上了舞台背景。当计划表上的一项项被划去的那天,小竹惬意地站在阳台边上,看着楼下学生往来……一年前,拖着行李箱踏入校门的她,怯懦的心里怀揣着儿时纯白的梦。然而,悠闲是使年轻人颓废、自卑的温床。天真高昂的头一天天低下。心中故土那方贫瘠的红土地被五彩霓虹灯光掩盖,在混乱的生活节奏中迷失了自我。无数个忙碌辛苦的日子,小竹心中不断怀疑,想要放弃这种奔波的节奏。一年来,小竹亦常以饱经沧桑的老态回顾一路的风雨。在老父母的关心保护下,无数次艰难地行走于泥泞的烂土路上,脚心永远洗不净红泥留下的印痕。在密集的人群里常常恐慌洁白的梦被扭曲变形,或已被风雨淋湿,担心一不小心留下泥土红色的痕迹。如今,小竹走过了这个把月,终可释怀一笑。
兼职生活的开始,工作和作业任务叠放得如小山般堆在桌面,小竹不得不强迫自己提高效率,数日后意外地战胜了拖延症;没有更多的时间和朋友相处,她渐渐学会用心灵沟通,而不再是天天陪伴着出去游玩,这也让小竹找到了精神的知己……每一项工作对于笨拙的小竹都是一项挑战,在无数的挑战面前,小竹也学会了突破自我,追求更好的自我。小竹疲惫的脸庞出现了充实和坚定的微笑。
每一个生命个体蕴含有无限的能量,只有学会释放和引导,方可看到有力量的自己。青春不是用来怀旧和享受,年轻的时候更不要吝惜身上的能量。被盛夏风雨拍打过,徜徉于蒙蒙小雨中便不会感觉到淋雨的无助感。小竹曾以为纯白的梦会被雨淋湿,再次回头,一路上的风雨只是洗刷了梦的浮华,留下梦所独特拥有的清质,带走梦的虚幻,使梦一步步走向真实。嗯!梦不会被雨淋湿。小竹双手握住栏杆,坚定地默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