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在键盘上敲打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白天在奔跑的路上竖起一面又一面新的旗帜。我想,只是因为心存感动,才愿留下这些温暖的文字。
我是庞聪琳,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回味三年时光,一路走来,或走或停,迷茫过,叛逆过,放荡不羁地笑过,歇斯底里地哭过,大学得味道,是奋斗的味道;奋斗的意义,是青春的真谛。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家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家里除了爸爸妈妈爷爷,还有一个念初中的妹妹和念小学的弟弟。两年多前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刻的场景还记得清楚,我揭开那个红色的邮递信封,莫名的紧张和激动,把我的名字望了一遍又一遍,这才急匆匆跑去爷爷的屋里给他看,说:“孙女考上大学了,我要去重庆读书了!”爷爷拍拍我的肩膀,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开学前的几十天,妈妈已开始为我上学的事张罗,想到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了,她好像嫁女儿一样紧张,一天三头两次地跑去邻居婶婶家问要带些什么,办理哪些手续,有哪些注意事项。听说我们这些农村出去上大学的可以去乡镇政府办事处出具贫困证明,到学校申请助学金资助,妈妈便立即带上我去村委乡委落实情况并拿到了政府出具的贫困证明单子,一再交待我到学校问清楚老师这件事情。
日子一天天过去,开学之日临近,在外打工的爸爸也特意赶回来看我,送我上学。姑姑舅舅这些亲戚也纷纷来我家看我,嘱咐我今后一人在外,好好照顾自己,临走前还给我留了千百块钱,说这是对“咱家大学生”的一点心意。要走了,爸爸没有如约送我,只是把我和妈妈送到车站,我知道他是嫌一百六十块钱的车费太贵了,尽管他多么想去我上大学的地方看看,最终他还是选择早日回到工地,为我多忙碌一天,我的学业就多一份保障。爸爸的话永远不多,总是那句“好好读书,爸挣钱供你”。走进候车厅,我不断回头,感觉爸爸日渐沧桑了,我不停地挥手,眼泪止不住流。
咕隆咕隆了十八个躲小时,火车抵达重庆,这个美丽的城市让我感到陌生,重庆北站下来,一位好心阿姨告诉我们要乘轻轨去五公里。“轻轨”这个概念在我脑海里是模糊的,在河南就算是郑州那样的城市,地铁也只是刚列入城市规划项目之一,仍未落成。最终,我怯怯地跟随人群在人工售票窗口买了票,和妈妈拖着重重的行李照着别人的样子刷卡、进站、问询、等车。这次新鲜体验让我觉得重庆说那么魔幻,我是那么渺小,小到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五公里站到了,请到工商大学、重医附二医院学府医院的乘客在这里下车”,轻轨站台提示告诉我到了,我拉着妈妈的手下车,出站时已下起大雨,天空像染了墨一样。我们在出站口买了一把雨伞撑着,雨伞下安静的一小片荫蔽,只有行李、她和我,那刻觉得世界都静得只剩我们了。
由于还没到正式报道的时间,我们和另外一个提前入校的新生被提前安置了宿舍,那晚铺盖还没有发放,我和妈妈把衣服拿出来抱着,就这样互相依偎着睡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早新生陆续来学校报道了,我和妈妈一起去领了学生卡、床上用品等。妈妈帮我铺了床,我们就坐在那里聊天。她说道他们小时候没有机会读那么多书,现在只能靠体力工作,“你是家里的姐姐,一定要为弟弟妹妹树立榜样”她哽咽了一下,“你弟弟妹妹还那么小,我和你爸把年轻时候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你的身上,你一定要好好读书改变命运,将来好替我们照顾弟弟妹妹”。那刻,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对于爸妈这样一对农村夫妇来说,他们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子而过早让我放弃学业,而是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们是那样伟大。
那天下午我把妈妈送上车,急忙赶去开新生班会。我的脚步是那么急,顾不上去抱妈妈一下,回来的路上我想到妈妈要一个人颠簸那么久,眼泪就大颗大颗往下掉。班会上,文老师讲了新生入学须知和大学奖助体系。我很快按照要求去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得到学校审批。接到审批通知那一刻我深深松了一口气,至少对于爸爸来说,他身上的担子轻了些许。接着我给妈妈打了电话说助学金申请好了,电话那头她开心极了,一直念叨着“政策真好,真好”,并又一次叮嘱我要好好学。
现如今,我大三了,再也不是那个感觉自己好渺小的小姑娘了。这些日子来,我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连续四学期获得综合奖学金,做了新闻编辑部小记者,宣传部部长,得到越来越多荣誉与肯定。奋斗的起点都只是因为爸妈的辛劳、亲戚的关怀以及政府的资助,这些都使得读书在我心中多了份沉甸甸的分量。
若干年后,妈妈的“好好学”依旧会在我耳边回响,它一次又一次提醒着我流再多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命运没有给我一个足够高的起点,但至少它没有剥夺我分发向上的信心。而我现在依旧年轻着,我的未来还有一万种可能。我知道:无奋斗,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