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我早已迈进大学校门,置身于大学这一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却渐渐觉得自己慢慢空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觉得空?在大学坐拥大把时间、大把资源的我反而觉得少了点什么?
高中三年,我们只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大学。在有梦的日子里,我们不以苦为苦,不以痛为痛,不以无味为无味,不以残酷为残酷。旭日未升,我们在昂首读着;繁星挂满,我们在埋头学着。有人给我们上一堂接一堂的课,有人让我们做如山如海的题,并有人告诉我们要“痛并快乐着”……于是乎,我们竟在三年的漫漫苦路上品尝着微微丝丝的甘甜。而现在,无论我们如何放松都甩不掉心里那种莫明的苦感。
为什么?明明我们当初如何如何,却觉得不甚痛苦;而明明我们已是这般这艇,却偏又不觉得痛快。
因为梦没了。这世间有一种被称为梦的东西,原来时,它在我心底。而现在,它不见了。
为什么,它不见了?
它,为什么会不见呢?
难道它是如风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吗?
肯定不是的,我想。
梦的存在,有它的理由: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在高中老师的殷殷目光中步入考场。他们嘱托我们好好考试,他们希望我们如何如何,他们相信我们定能怎样怎样……更早一些,我们在通明透亮的教室内自习,我们的老师一直陪着。教室里的过道被老师们走过了千遍万遍。再早,早到我们刚刚进入高中,学校校长为我们召开大会,教育我们要有目标、有理想,要考一个好的大学……
呃,考大学。
考大学,这个目标的确可以被当成梦想。事实上,它也确是被很多人拿去当了梦想。
不过,考大学真的是我的梦想吗?我是真心真心想考个名牌重点,不惜牺牲、不计代价地为考大学而奋斗终身吗?
呵!才发现,过去的三年,我一直是啃着厚厚的教科书,赶着刻板的练习题,然后,做着别人的梦!爸妈让我,校长告我,老师教育我,同学、学长一举一动呈递给我的大学之梦!
别人早就设定好了的梦,做起来一定很甜吧!甜得我一梦醒来,发现自己三年来只干了一件事:我仅是做了一套卷子,一套卷子而已。
!
三年来,我被做了一个很长的梦,这梦太长太大,大得挤掉了初中时爱看的《犬夜叉》,覆没了三年来注目的女孩……还好时间最终还能将这个梦送走,那些曾经的喜欢,我现在还有机会拾起。
好久好久才明白,自己一直就是个不懂梦的孩子,靠了某人们恩赐的一丁丁希望兀自苟活!
大学,很空啊!仔细看,高中也很空的呢;再睁大眼睛看一看,世界、人生也逃不出一个“空”字啊——如果丟了梦的话。
衡水地区的高中三年,没有一个“梦想”,我早就崩塌了。虽然“考大学”并非是我自发的梦,但三年来我确是在“大学”的希望光芒下一路走来。大学的我,也是要有一个“梦”吧。有人想着找工作、考研什么的,这些我虽然不大认同,但无论如何我也需有一个梦想啊!
我想,我需要的,是一个面对现实,同时又面对未来;切合实际但又不失美好的梦想——一个包含我真正想要,又考虑到我自身不足,为我自己而量身打造的专属梦想:
我想在现实繁杂的事务中过得游刃有余,我渴盼未来能拥有幸福的人生;我想得到坚定的友情,忠贞的爱情;我希望我能克服懦弱,变得自信、勇敢……
这才是我的梦想,我为我自己精心筑造的可爱梦想。
学校的公益助学岗位是一个助学机会,学生可以通过劳动满足生活缴用。同时,公益助学岗也是我的选择,无论经济条件怎样,我都愿意尝试并坚持。专业知识要学,生存技能也必不可少,打工做兼职无论在校內还是校外都可以看作是补了一节社会实践课。
哲学上不是讲“內因起决定作用,外因通过內因起作用”吗?在我看来,与其说公益资金“助学”、“筑梦”、“铸人”,不如说是学生在有所改善的外界环境下自己为自己助力学业、筑造梦想、铸就人生。因为我们已成年,已经长大,早已是一个挣脱了家庭、封闭学校等狭小环境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清醒的头脑去规划人生、实现梦想。高中的我们,似乎是在等待着师长说教,且不论其说教有多少分道理,毕竟很多时候无人说教,我们就无心上进。但大学不同,不自己努力而专等别人告诉他做这做那的人注定永远是个还没结业的“高中生”!
自己给力自己,这是我进了大学以来最大的收获。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景,不虚度时光,不浪费能提升自我的每一个机会。因为,四年后,我希望看到那梦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