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作文
我的家乡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座落在大山的怀抱里,就如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一文中所描述的那样,有点像摇篮型。小时候我总认为自己的家乡是最好的。它山美、水美、人情美。儿时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娱乐园和游乐场,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娱乐场所。夏天,我们在清澈的小河里游泳、嬉戏,冬天,我们在雪地里打雪仗,欢快得不得了,长大后见到了外面的繁华世界,才知道我的家乡原来是个落后的小山村。
听爸爸说,在他小时候,家乡比现在还要落后,村里唯一的一条马路,不,应该是大路是出了名的“大稀街”。没有现在水泥马路的硬朗,也没有平坦可言,表面凹凸不平,不管天晴还是下雨,那条路总是稀的,除非连着出几个星期的太阳,那时候能够上学的人不多,大多数人不识字,通信只是靠写信,也没有电话这个名词,就连会写信的人也很少。那时候几代人都依靠那几亩地生活,遇上年岁不好,颗粒无收,还要挨饿,日子多苦啊!我还听爸爸说,他已经历了文革时期,那时集体劳动,吃大锅饭,没有营养可言,还听爸爸说爷爷是为了爸爸与奶奶能够存活下来,最后在忍病挨饿中去世的,每当听到这段历史,我总经不住地悲哀。
爸爸接着说,再后来,直到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吹进了这个落后的小山村,一切似乎才有了好转,各家各户分到了田地,得到了生产的自由,从此告别了饥饿年代。如今的家乡早已不像过去,虽然还很落后,但令人惊叹的是,它已改变了很多,改革前的相貌早已变化得翻天覆地。
如今的家乡四处洋溢着春的气息,昨日沧桑的面孔早已被淹没,今昔露出来的是一张张崭新的面容。人们精神抖擞,容光焕发。时髦的青年们着装时尚,变换着不同的发型,还不时地从他们的身上飘来阵阵的歌声。嘴巴还不停地跟着哼,多神气啊,年迈的老人觉得这一切不再惊奇,因为他们早已知道那是他们在使用手机,要是在以前,还不知道什么叫做手机,就连电话也没有,记得小时候,村里只有一台电话,谁家的亲人打电话来,总是用一只大喇叭喊呀,那气势真有点惊天动地。如今,有电话已不再是一件稀奇事,许多新名词飘进了人们的耳朵,同时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有电视、洗衣机、电冰箱……茶余饭后,为人们增添了不少的乐趣,也帮了许多忙。
改革开放以来,村里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近几年来,村里的平房就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地从各个角落冒出来。一层、两层、三层。有的外表装修得很漂亮,即便只是一层,算不上什么楼房,看起来毕竟比那些砖瓦房顺眼得多,外出的人越来越多,还带回了不少的东西,见识也增长了不少,村里这几年还出现了不少大学生,为村里增添了不少光彩,看着破旧的小学堂,在大家共同的意愿下,村长向上级申请了一批款来修建新学校。现在,新学校已经矗立在了村边,许多小学生正期待着工人们赶快装修好新学校,好到那儿去学习。我不由得感叹,改革后的政策就是好。
改革就如久违的春风,吹绿了枯黄已久的家乡,让贫穷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昨日的茅草屋如洗星般转瞬即逝,昨日的大稀街,早已被人们前进的步伐踏平,变得更加平坦和宽阔,已不再是唯一的一条马路;昨日常为挑水而忙碌的背景许久不见,因为自来水早已引进千家万户;昨日的黑白无声电视早已被彩电、音响所取代,成为了时代的淘汰品、改革就如干旱的甘霖,滋润了这片荒凉的土地,让它更好地发展。
短短的十几年,我也是一个时代变迁的见证者,我亲眼看见证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回想起来,不得不为之惊叹,用一句诗来形容就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的春风让家乡沧桑的面孔变得如此的精致,就如一个高深莫测的魔法师,让家乡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我要感谢改革,感谢它改变了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