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会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XX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1788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养育和培养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祝贺!
同学们刚刚跨入大学校园,一定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但也一定存在些许疑惑和问题。今天,同学们通过努力取得高考的优异成绩,成为众人称赞和羡慕的“天之骄子”。四年后,当我们再次相聚,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候,今天一起站在起跑线上的同学们,能否向对大家寄予厚望的父母、师长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而不成为落伍者。同学们如何才能够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巨大转变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一谈如何理解责任和承担责任。
同学们都了解,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100年前的中国,统治者腐败无能,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中华民族,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忍受割地、赔款的耻辱,辫子、鸦片枪成为外国人眼中中国落后的标志。以孙中山为领袖的一大批仁人志士,以鲜血和头颅为代价,承担起革命的责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挽救了民族危亡。
同学们也知道,去年中国已成为国民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今天的世界事务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与贡献是不可想象的。100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其中饱含了几代中国人的抗争与自强不息,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脊梁担当起了民族复兴的信念与责任,并为之不懈奋斗。
在中国科大53年的办学历程中,几代科大人也在中华百年巨变中承担起了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始终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为国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形成了“追求卓越、创新求实”的学风与传统。“五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科大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奋斗史和创业史。”
同学们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意味着开始独立承担责任。
承担责任首先要理解使命。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过,一个社会的知识精英的进步决定着人类发展的一切其他领域的进步,他应该永远走在前头为其他领域开辟道路。也就是说,精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正如我校数学系首任系主任的华罗庚先生,1950年毅然放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参加建设,并发表公开信说:“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今天,中国已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在通向一个文明、富裕的强国道路上,仍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从依赖资源消耗、廉价人力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你们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作为中国科大的一员,就应该承担起科技兴国的责任,自觉地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只有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才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做到追求卓越。
承担责任就要挑战自我。同学们高考成绩优异,但考分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中掌握知识的程度和应试技巧。从中学进入大学,大家在生活、学习上将面临很大的转折,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进入大学后,同学们的考试成绩可能有高有低,但考分将不再是衡量你们学习的唯一标准;中学的应试教育是书本知识的被动积累,大学的学习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学习不仅意味着自由,也更需要自律。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机会,还由于身处一个高度物质化与信息化的时代,也存在许多诱惑,甚至浮躁,同学们要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每年都会有个别同学由于沉溺网络游戏,而不得不中断学业,令人惋惜。所以同学们要禁得起网游的诱惑、懒惰的潜滋暗长,随时警醒自己,投入有目标的学习与实践之中,有舍才会有得。同学们还要学会坚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并坚定自己的目标一直前行。2011届物理系毕业生朱林晓同学,大学期间曾因病卧床两个月,但他没有中断学习,而是在病床上同步自学课程,并坚持参加期末考试,正是由于这种坚持与努力,他最终获得中国科大学生的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
承担责任更需要提高能力。能力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的。科大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与实践条件,有大师的传道授业,有丰富的科技与人文课程,有学导的答疑解惑,有一流的研究设施,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大家展现自我的个性与风采。但能力的培养与锻炼,不仅仅在于课堂内的听讲,也在于阅读中的思考,科研中的锻炼,社会实践中的体会、讨论与交流中的启发,以及同学相处的互助与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学校丰富的资源和条件,在课堂内外培养和锻炼自己,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真正做到“理实交融、红专并进”。
同学们,当你们从天南海北会聚到这个校园时,你们就已经成为一名中国科大人,成为这所大学的主人,既要继承科大的传统,也要和大家一起承担起学校发展的责任。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