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上海纽约大学开学典礼上美方校长的讲话,我有很多感触,或许美国人的思想和教育理念真的与我们中国有很多不同吧,他们的独立、创新、灵活的思维方式正是我们所需要借鉴和学习的。下面就其中的内容具体谈谈。
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则用了近半个小时致辞,其核心内容就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将在上海纽约大学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给你们我们的智慧,不是要给你们我们的知识,也不是要告诉你们某个正确答案。”雷蒙不由自主地挥着手臂,“创造者、发明者和领导者不可能靠背诵和记忆别人的答案来创造、发明和领导。他们必须掌握为旧问题给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须掌握能及时发现旧答案已经不合时宜的能力,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雷蒙用幽默生动的话举了个关于怎样称呼他的例子,还有上海纽约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到底是2013级还是2017级,浅显易懂的例子无非告诉我们现在很多学生都在学习怎么掌握标准答案,而在上海纽约大学,老师则要教学生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问题。
是啊,在中国传统的填压式应试教育的模式下,学生大多拘泥于标准答案,也渐渐失去独立创新思考的能力,因为他们怕错误,所以宁愿循规蹈矩的去学习,同时也把这种墨守陈规的思维方式运用到生活中去。可是正如雷蒙所说,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如果只刻意困在陈旧的模板里,那么如何适应变化万千的新社会呢?我们可以在谨慎和明是非的前提下,任思绪放飞,不管它是怎样的天马行空,要使自己成为“出色的学习者,对事物充满好奇,并且懂得如何去加深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培养成“有创造力的世界公民,能在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群中游刃有余”。我们不是工厂机器里生产的零件,大小、质量、规格都一模一样,我们必须从标准化的牢笼里解放出来,寻找一片独立创新,包容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