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这一天,中华人民还是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旧社会,它就是八一建军节。重温历史,我仿佛回到了八十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静静地坐在凳子上,眼前突兀的是纷飞的战火,那大气磅礴的场景,昭显着松骨峰悲壮的硝烟,生命中不曾有过的枪炮声离我如此之近!让我们一起重温历史吧!
1927年8月1日,整个中国充满了腥风血雨。 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军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歼灭敌人3000余人,提出了“****帝国主义”、“****新旧军阀”、“实行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同时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
漫漫战争路,我国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英雄,大家还记得一位小英雄吗?他就是小萝卜头宋振中。宋振中被敌人抓时,他才一岁。小萝卜头从1岁到九岁,在敌人的魔窟里度过了童年,受尽了******反动派的摧残和折磨。
刚被捕的时候,小萝卜头宋振中和妈妈一起被关一间女牢里。这间女牢只有一点点大,阴暗潮湿。离牢门不远的地方放着一个马桶,熏得人喘不过气来。狭小的牢房里,苍蝇、蚊子、臭虫多得很。小萝卜头的身上被咬得大疮连着小疮,新疮摞着旧疮,一不小心抓破了就鲜血直流。他们吃得是霉米饭和烂白菜帮子。这样的饭菜闻着都想吐,甭说吃了。可是,没办法,妈妈耐着性子把饭里的脏东西挑出去再让小萝卜头吃。小萝卜头刚吃了一口就吐了出来,直嚷道:“真难吃呀!”妈妈哄着说:“森森乖,听妈妈的话,吃一口吧!”森森是小萝卜头的小名。森森吃了两口又不吃了。难友们也都愤愤地说:“这连猪狗都不吃的饭菜,怎么让孩子吃下去呢?”妈妈只好把剩下的饭菜留起来,等小萝卜头饿的时候再喂他吧。小萝卜头从小被关在敌人的监狱里,他多么渴望自由,多么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可是他没有机会出去,每天只能从天窗里望着天空,望着监狱的铁丝网、岗楼。一天晚饭后,小萝卜头和小碧涛走出女牢,坐在楼梯上。他们望着对面的高墙和高墙上的铁丝网。小萝卜头叹了一口气,无可奈何说:“我要是有自由,那该多好啊!”小萝卜头虽然人被关在监狱里,可是,人穷志不穷,在敌人的监狱里,小萝卜头做了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工作,为****反动派,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劳,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在监狱,地下党制订了一个越狱计划。为了实施这个计划,首先要摸清所有被关押的难友情况。小萝卜头虽然年龄很小,但是,他在敌人的监狱里已经关押了好几年,可以说已经是一个“老政治犯”,而且,他能随机应变,巧妙地应付敌人。地下党领导都是重要的政治犯,没有行动的自由,而小萝卜头可以自由地走动,因而,他做了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工作。他成了我们党的地下交通员。
1949年9月6日,刚刚9岁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和他的爸爸、妈妈同时被******反动派杀害了。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宋振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是我们国家、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他的英名将永远被后人铭记,永垂不朽。
俗话说,巾帛不让须眉,有这样一位可歌可泣得女英雄,她就是赵一曼。敌人让赵一曼陪绑,企图从她嘴里掏出一些秘密。这时,赵一曼已经奄奄一息,敌人把她送进了医院,让大夫保留她的生命,准备继续审讯。负责医治和看护赵一曼的大夫和护士都是中国人,他们了解到赵一曼是因为坚决抗日而被日寇逮捕的,对她的坚强不屈非常佩服。后来,赵一曼在一个有良心的看守帮助下,逃出了医院,但是,在寻找抗日联军的路上,又被敌人抓了回来。
1936年8月2日,敌人将赵一曼押到了珠河县小北门外。赵一曼从牛车上下来,两个宪兵要上前架她。她左右肩膀猛甩,不让那肮脏的手碰她。赵一曼知道,最后的时刻到来了。她艰难地走到草丛中站着,憔悴的脸上闪着异样的光彩。“赵一曼,你还有什么话说?”敌人凶狠地喊道。赵一曼挺起胸脯高喊:“****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赵一曼在罪恶的枪声中倒在血泊中,年仅31岁。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为国牺牲快70年了,但她的英名永远记在我们心中。我们要永远学习她,纪念她,并继承她的遗愿,为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美好,为全面实现小康而努力奋斗!
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没有战争,没有硝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跟应该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做国家的栋梁之才!才对得起战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用身躯建造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