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八一建军节
今天“八一”,窗外是蓝天和白云的和弦,阳光热烈地洒满一世界的欢愉。这个属于军人的节日我因工作的原因没有休息,而远方军营里的他也因这个节日脱不开身,没有实现我们一年前许下的诺言。而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这天,我都会如期接到小祁的电话,他是我当司训队指导员时带过的一个学兵,现在他已经是某军校汽车连的业务骨干了。
记得那是学兵刚分到连队的第一天,随着集合哨声急促地响起,站在队列前面的我,从头到尾把他们扫视了一遍,一个站在排尾个头最小的学兵立刻映入了我的眼帘。但是当点到他的名字时,“到!”他的应答声丝毫不比别人逊色。因为个头小,每次上理论课,我们都会安排他坐在前排,几次理论测试下来,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可是不久,连队进入了实车驾驶的环节,没想到一上车小祁就紧张得直冒冷汗,每次他总是比别的学兵慢半拍。看着其他战友驾驶训练进展得那么顺利,他却惶惶不安,越是紧张越训练不好,逐渐地成了班里驾驶技能最差的学兵。
小祁所在班班长向我如实反映了他的情况。那天晚饭后,我和小祁向连队驻地后面的山路走去。我对他没有一丝的责怨:“小祁,你的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精神,你的素质一点不比别的学兵差,差就差在心理素质上。”看着小祁点了点头,我不再多言。下山时,我还是微笑着鼓励他说:“我相信你一定行的,请给自己多一点信心!”走了两公里多山路,虽然我的话并不多,但我始终面带微笑。我不愿意给他太大的压力。
当南粤大地酷暑来临的时候,学兵训练也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八一那天,我跟车到了小祁所在的班,坐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驾驶室里,动都不动,人已汗流浃背。等按照顺序,小祁上来练车时,我没有说任何的话,也只是对他微笑着点了点头。插钥匙、启动、加油门,一系列动作娴熟完成。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部队紧急出动了,我们要组织夜间驾驶这个高难度的训练课目,我又一次来到了小祁的身边,鼓励他说:“今天白天开得不错,对夜间驾驶这个课目有没有信心啊?”看着我关切的目光,小祁知道我对他是多么的信任!部队很快出发了,我刻意挑选了一台车,那台车紧跟着小祁所在班的车。可是,当排成一条长龙的车队行驶到一个山坡时,我们前头那台车突然急速后退,吓得驾驶我这台车的学兵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还好,那台车很快得到了控制,在距离我们车仅有几米的地方紧急刹车,并继续前进,跟上了整个车队。当车队中途休息时,我了解到,刚才处理紧急情况的学兵就是小祁,我没有责备他,而是轻轻地拍一下他的肩膀,“小祁,好险啊!处理得比较好,有进步!”这时,他的心里肯定忐忑不安,他最需要的就是鼓励,而不是指责。学兵5个多月的训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祁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在那年上级组织的考核中,他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在那次隆重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小祁从领导手中接过了“优秀学兵”的奖状。
一年前我们约定一起过“八一”,虽然我们认识了八年,也都是戎装在身,但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军营所以总是聚少离多。好心的女友仔细地替我算了算,一年从元旦到圣诞,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她惊诧于我们在这个现实脆弱的世界面前竟能靠书信和电话联系一份浓得化不开的爱情。甚至有朋友对我说我的爱情如童话般美丽却相守得让人怜惜,感叹拥有这样的爱情该是怎样的两个人?我笑笑,默而不答。我和他都是很普通的人,滚滚红尘中绝对的凡夫俗子。我们和恋爱中的男女一样有争吵有眼泪当然也少不了甜蜜和温馨。但因为我们都属于橄榄绿的方阵,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爱情方式。
他是带兵人,听说训起兵来极严厉,虽然在我面前掩饰得不错。他喜欢神采飞扬地和我讲他的兵,而且讲起来真是眉飞色舞。难得和他一起逛街的机会,他的眼光却总追着穿军装的兵,评论这个有军人气质那个风纪不严。直到我佯装发怒他才恍然大悟向我赔礼道歉。其实我也是个军人,懂得他的这份军人情怀。
我们也有我们的苦涩和酸楚。很多军人都知道身处两地相思一处的滋味有多难。没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没有并肩携手同行的浪漫,快乐和悲伤时需要的分享和安慰总是姗姗来迟。尤其当彼此满心欢喜地赶上同时休假并约好去哪里玩的时候却军令如山倒,梦想被击得支离破碎又怕伤害对方,只能挖空心思轻描淡写一番而放下话筒早已泪流满面。
但军人就是军人,再多的儿女情长也被服从命令的天职压进最柔软的心房。今天“八一”前一个月他就邀请我去他们连队过“八一”,用他的话来说要我去体验体验基层士兵的纯朴和可爱。但天公没有成人之美,我也有我的工作任务,心底的遗憾在电话里相对无言。
八一这一天,我坐在办公室里,遥寄一份思念给他和他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