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基地观后感
近日,笔者有幸参加了哈尔滨办机关党委组织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观了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在基地中,随着解说员的讲解,从历史先贤到腐败大吏、由先进典型到反面案例的场景再现、实物展示、图片展板,再到重温入党誓词,都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让我在感慨之余深感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教育既是学习,也是洗礼;既是审视,也是激励!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反腐如同治病,亦重在预防,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不想为”的教育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将腐败的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里的前提在于有拒腐防变的意识,头脑里时刻能绷紧“这根弦”,通过以史为鉴、敲响警钟、树立楷模的教育,形成“不想为”的意识。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是刘家义审计长“二十字”希望中“慎独”、“广才”的基本要求,要学会敬畏历史。通过学习既是反腐倡廉的教育方式,同样也是提高党员纯洁性的应有之义。先哲的廉政思想、君臣的廉政主张、文人的廉政箴言,都充满了人生的智慧和思想的光芒,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启迪着后人,警示着后人。学习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主张墨子的“任人唯贤”,领悟诸葛亮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秉承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同时,刚直不阿的海瑞、高行精粹的于成龙、铁面无私的包拯等都是我们的榜样,而留下千古骂名的蔡京、父子齐贪的严嵩父子、饕餮贪官和珅等古人的贪腐也给我们以警示。
敲响警钟,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无数的案例,件件在册,口口相传,都警醒着我们走好人生每一步,过好六关,守住清廉:初始关,一旦开口,溃不成堤;交友关,交友不慎,必被套牢;节庆关,节庆敛财,喜中藏灾;美色关,沉湎美色,玩火自焚;权力观,双刃利剑,祸福之间;亲情关,亲情羁绊,易入歧途。我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至第四百一十九条都对上述贪腐行为给予了明确的认定和惩罚措施。审计人员更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咒,切实维护政府的公信力,着力建设创新、廉洁、法治的政府,有效发挥国家审计在参与和促进国家治理进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继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树立楷模,楷模是旗帜,鲜红的旗帜引导着我们;是力量,无穷的力量推动着我们。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写的诗中有两句“拒腐蚀,永不沾”,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一代代的先进模范人物是我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并长期执政的重要因素。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这一段话真是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刘家义审计长以身作则,给我们树立了楷模,不仅是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是对全体审计人员的莫大激励。无数的共产党员同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清廉、诠释着奉献。我们有一心为民的公仆杨善洲、有当代雷锋郭明义,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以及爱岗敬业、超越平凡、奉献审计的好干部金岚岚,以及我们身边的许多先进典型。他们发扬共产党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人员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审计人员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一环,对腐败问题更是只有常抓不懈,并根据“病源”研制出强力有效的“疫苗”,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建议,参与到国家治理,才能防止“病毒”进一步变异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