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央电视大型电视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讲的是父母的教育。父母情如和 煦春晖,温柔地照耀我们成长,父母情如涓涓 溪流,守护着我们无怨无悔。“开学第一课” 节目中,郑渊洁、容祖儿、秦勇等都以身边 一些看似细小的事,向大家传递出父母爱之伟 大和深沉。我想起我的父母,他们对我的教 育又何曾不是春风化雨,伟大而深沉呢! 启蒙我们的有很多人,如:周边的朋友、 校园里的老师。我们像刚探出头的嫩芽,需 要园丁的精心照料。而老师便是其中的园 丁之一,可是除了老师们,还有两个人的对我 们的人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就是我 们的——父母。 父母是我们的启蒙老师,因为从我们一出 生开始,父母不仅是父母,还是我们生活的导 师。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启蒙老师。父母与 孩子朝夕相处,接触的时间和机会最多,父母 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
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都截然不同,有的 家长对孩子过分的严厉,无时无刻管着孩子,不 给一点自由的空间,这样的方式很可能培养出 十分内向的孩子,不然就是不敢去想象的孩 子;有的家长对孩子太过宠爱,这样就渐渐的变 成了溺爱,如果像这样的娇生惯养,一定会培养 出许多坏习惯,孩子变得说一不二,想怎样就 怎样,如果有一天独自走上社会,有谁会满足 你如此之多的需求?但是如果这两种巧妙的 结合,各取一点、融合其中,就会变成一个完 美的教育方式,而我家就是这样的。
妈妈,用“严母”这个词来代替,再好不过 了。她对我的学习、生活等等的一系列东西 要求都很严格。平常还经常让我多看课外书 。当时的我还不懂这其中的道理,只知道一 味埋怨,可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爸爸,用“慈父”这个词来代替,再好不过 了。他平常对我无微不至,每天都会询问我开 心吗?为什么开心?同时他会抓住我的每一个 一点进行表扬与激励,使我更有上进心,更加 渴望进步! 妈妈的教育,犹如山一样,表面只是静静 的,可在背地里,她无数次的在鼓励我,通过其 他的方法,以前,我没能体会到这种教育的方 式,可现如今,我已经彻底明白了这种在狂风 中依然稳定而沉着的方法;爸爸的教育,犹如 水一样,每次都能给我巨大的正能量和向前 冲的动力,让我无时无刻都充满信心。他们经 常告诉我,做事要小心谨慎、做人要诚实、 不可以说谎、要学会宽容、友善、学会尊老 爱幼,懂得知恩图报、知道无功不受禄……虽 然有时候听到这已经重复几百遍的话觉得很 烦,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呢?以前的 我总很天真的认为,父母照顾自己的儿女是 很应该的,在普通的事。现在坐下静静想想, 这是一种十分伟大的精神,这也许是一种责任 ,一种对孩子的爱,不容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