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关注留守儿童”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很开心,因为又多了一次机会去接触孩子。我的专业是初等教育,主攻小学语文方面,这次可以算是个家访吧。我相信这次实践活动我会有很大的收获。
活动的前一天,团长就召集我们在旧政府开了个小会,部署相关的工作,还呼吁我们为这次活动进行募捐,为孩子买些学习用品,我们每位团员都积极参加这次活动也同意给孩子买学习用品。
活动当天我们一大早就去书店给孩子们买个种学习用具。拿着这些物资,我们坐车随着**村委副主任来到了留守儿童的家。我们九个人分成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一户。我是其中一组的组员专门负责笔录的。当我们来到儿童家里,只看见孩子的爷爷在家,爷爷说,孩子们去玩了。爷爷去找孩子回来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5岁的孩子,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刚开始,孩子很害羞,见到我们志愿者都不说话,只是静静的坐着。在我们的接触一段时间后,孩子才开始说话。和爷爷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爷爷和两个小孙女。大孙女读学前班,叫凌淑燕。小孙女叫凌淑婷。当我们把学习用品交到孩子手里时,孩子的脸上充满了笑容,那瞬间我好像吃了糖,心里特别甜。从孩子的口中我们得知,孩子非常想念爸爸妈妈,渴望着能像别的孩子那样依偎在父母的怀里,享受父母的爱。我们的志愿者还迫不及待的和孩子们画画,孩子们开心极了。由于我们活动的时间有限,不能陪孩子玩太久。在不舍中我们不得不说再见了!和孩子玩,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天真烂漫。就在准备坐车的离开时候,我想起了落在孩子家里的伞,为了赶时间,我匆匆忙忙返回小女孩的家,走到门口就看见小女孩正在画画,看起来意犹未尽的样子。看到我在旁边就不好意思的用手盖住。我只是笑笑。看到这场景想起了小时候妈妈想看我的作文,我拿着就是不给看,因为作文题是:我的妈妈。
从小女孩家出来,我们在村委的带领下又来到了一个男孩子家里。这男孩叫黄杰,在**镇中心小学读三年级,平时是和奶奶一起生活的。奶奶今年已经74岁的高龄了,在家种点玉米。奶奶告诉我们,男孩的妈妈在男孩出生不久就离开家再也没有回来过来了,孩子一直是由奶奶带大的,家里的田地已经不能满足生活需求,于是爸爸就踏上打工之路,把孩子给奶奶带。平时也会寄生活费给家里。由于爸爸在外打工赚钱不多,春节都不能回家,因为车费太贵了,只能等3月份才能回来看孩子和母亲。当我们的志愿者问男孩,你想妈妈吗?男孩答“不想”,这回答让我很吃惊,我猜想或许是因为从小就没见过妈妈,更谈不上想不想了。奶奶还告诉我们,男孩已经会自己洗衣服了,还会煮饭呢。从奶奶的脸上可以看出,奶奶很开心,孙子已经懂事了,不管怎么样,至少男孩已经懂事了,我相信他长大了会理解父母的苦的。
我也是农村里走出来读书的孩子, 我为男孩学会了自立而高兴,因为我们只有适应环境才能更好的生存。
这次实践活动之所以能顺利的完成,主要是**村委陈副主任的大力支持还有留守儿童的家人和我们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我从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以后我会再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儿童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享受人间最美好的东西。参与的
同时就是进行自我锻炼!副主任还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你走进去了就要勇敢的面对现实中的困难,不要半途而废,坚持就是胜利!再苦也不会苦一辈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都进诚务工,孩子就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有时候爷爷奶奶很溺爱孩子,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好。有的孩子没有父母在身边甚至会把自己孤立起来,有什么烦心事只会埋在心底,这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我希望父母也能时常回家看望孩子,让孩子不孤独,。同时也希望社会、学校能关注留守儿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那儿童就能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