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地看这么多型飞机,比在网上看爽多了,特别是它的八大亮点:空军装备“黑丝带”歼-20首秀、飞行表演队中英俄巴同台竞技、国产无人机两款国产无人机首秀珠海、太空祝福航天员或发回祝福视频、“明星”导弹全程超声速导弹亮相、“中国心”航空发动机集团首次参展、民用飞机水陆两栖AG600真机首展、动态演示区观众可看坦克动态演练,看完之后我的震撼不能用言语来形容了。
最后谈谈对整个航展组织方面的看法。首先这届航展是比较成功的,不管是参展的国家、厂商还是公众日来参观的老百姓,都非常多。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中青年,再到少年儿童,甚至很多一两岁刚刚学会说话走路的,还有不会走路被爸爸妈妈抱着也来参观的。那些老人家,有些可能还历经了旧中国不会造飞机被人欺负的年代,他们中间有些可能曾经是航空事业的参与者,当他们目睹我们那么多的国产先进装备,
我想过国人肯定会为祖国航空工业的进步而感到自豪。我们各种职业的人,会不自觉地以航空工业的这种追赶创新精神和我们人民空军自信自强为学习榜样。小朋友们,则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科普教育与国防教育,这种收获可是在课堂里上多少课都得不到的。还有那些被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震得哭的小BB们,这种声音可能会一直留在她们的记忆里,这次哭了,下次也许不会再哭,说不定长大了还能成为飞行员或去造飞机呢。相信祖国航空事业的未来大有希望。再说说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航展场地大,观众多,秩序有些混乱,应该学学世博会之类的经验,多搞些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其实招志愿者也行,我相信会有大把人愿意当航展的志愿者。二是说到秩序,交通方面,外面的道路没办法,这么多车有点挤,总体已经算不错了,但航展停车场光顾着收钱,我看都有几十万的人,那么多的车,一个公共停车场怎么私家车才一个出口,地面上也没箭头指示标记,秩序及其混乱。三是在商业化运营方面,我觉得这种面对公众的门票价格收得太贵了,应该老人、中小学生、儿童和残退及现役军人免票,普通观众票价再下调至少一半;听说展区内纪念品、航模排队卖得都脱销了,完全可以多摆些摊,靠卖东西来多赚回些而不是靠门票,纪念品多有价值啊,又可以收藏;听说往届航展都是亏钱的,其实这事不能完全当商业化的一个东西,只能半公半商,国家增加点投入,从长远来看是对航空工业和国防事业很有意义的,眼光要放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