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朗朗的读书声亦透出这声的稚嫩,这声音的主人亦是一群稚嫩的孩童们。
影片一开头便介绍了主人公秋崽悲惨的身世,亦阐明了他来到列宁学校的缘由,这些少年英雄在列宁学校接受马列信仰,学习文化和军事知识,在苏区的土地革命热潮和反“围剿”斗争中经受了考验。
所谓“十年饮水,难凉热血”,正如梁启超于《饮冰合集》中写到的,只有少年有智慧富强起来了,国家才会富强,这一时期的中国,急需出现“少年国际师”的少年红军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在革命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一页,体现了这些少年极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渗透力。
而秋崽的童养媳“骨骼清奇”的一句“我是你婆娘”,为有些沉重的剧情带来了缓和,同时也体现了旧社会包办婚姻的封建思想。在封建统治下的中国就像一个“老大帝国”更需要“少年中国”的出现来振奋人民的精神,也体现了此时此刻的中国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少年中国,还不够成熟。
少共国际师的全称是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青少年组成的武装部队,他们正处于花季少年,已然有勇气、有智谋、能冲锋陷阵保卫国家,而我们呢?我们敢终日无所事事的混日子?虽当今社会正处于和平时期,但这不能成为我们碌碌无为不爱国的理由。
少年智则国智,我们青少年勤奋读书亦是爱国的体现,只有我们少年强大起来,国家才会更加富强。我们作为新中国的接班人,一定要学好本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
影片的最后,当《少共国际师出征歌》响起的刹那,我仿佛身临其境一般,与主人公秋崽同悲欢,共休戚,如同走过这段艰辛的岁月一般。
在今天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对生活在幸福环境中的青少年来说,“少共国际师”中少年英雄的成长经历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