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评说》这则寓言诗揭示出人类社会中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不管是多么完美的一个人,从他身上都能找出一大堆缺点。
你看从麻雀到燕子,到黄鹂,到百灵,到鹦鹉,到喜鹊,到苍鹰,它们转着圈一攻击,那就一个好鸟也没有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哪怕最不被人重视的人,他身上总有一些长处。我们平时若能从周围的人身上各发现一点长处,虚心地学习,那我们自己就具备了许多长处,我们自己的品德和学识就会不断提高。如此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可能说:“我也愿意学习别人的长处,可是我怎么发现不了别人的长处呢?”我看,原因很简单,你是拿自己的长处来比别人的短处,这样去比,如何能发现别人的长处呢?
有这样一个笑话:有一个无名小辈向别人夸耀,他说他同一天里赢了两个世界冠军。这个人说的还的确是真事。原来他和游泳世界冠军赛象棋,他赢了;他和象棋世界冠军赛游泳,他又赢了。
看来,要想发现别人的长处,就要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比如你周围有十个总体水平不如你的人,你拿自己的短处去和他们相比,你就可以从他们身上各学到一点长处。
因此,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的确是一个最大的长处。发现别人的长处越多,自己的长处才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