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第1版刊发的卢十四撰写的文章《考不了100分就是没出息?》,引发了很多读者的思考。卢十四在妈妈的“重压”下考过3次100分,但他怀恋的却不是100分带给他的喜悦,而是学前班那一段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读罢此文,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儿子3岁,来自农村80后的我,儿时很多的梦想都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我给儿子买来学前算术、学前识字、简笔画等早教书籍,教他读书识字画画。梦想着把他培养成神童,十几岁就能上大学!但儿子根本不能很好地配合我,很多时候,给他读故事,他却时不时指着插图问“爸爸,这是什么东西?”时不时又插一句“爸爸,乌鸦为什么口渴了?”给他教了很多遍的汉字,出现在其他的地方还是不认识。有时,我对他说:“儿子,我们来搞学习呀。”他却对我说:“爸爸,我们来‘打架’呀,好不好?”令我恨不得打他几巴掌。
静下来的时候,我也会反思“揠苗助长”的危害,可潜意识里自己儿时未实现的梦想却又挥之不去。和卢十四的妈妈一样的千千万万父母,哪一个不知道动辄打骂孩子不好,可依然“恨铁不成钢”。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很多“梦想”,却要孩子来实现!
做为父母的我们,到底该怎样教育孩子?我想起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因为淘气、顽皮被退学后,妈妈用善意的谎言将她送到了一所叫做“巴学园”的学校,并且依旧让她自由地“淘气、顽皮”、依旧给他鼓励、信任、赏识,使小豆豆在这里度过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直到成年后小豆豆才在一次无意中得知当年转到巴学园的真实原因。
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固然可敬,可是如果小豆豆的妈妈也和卢十四的妈妈一样,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整天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动不动就打骂孩子,小豆豆就是巴学园也上不了,更不会有令其怀恋一生的快乐童年了。
不要让孩子成为你实现“梦想”的牺牲品,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