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名著之一,讲述的是公元184年至公元280年96年间魏、蜀、吴三国间发生的战争故事,最后三足鼎立的格局又归于统一。
《三国演义》的故事流传广泛,可把这本书读懂读透却并不容易。书中的故事历史跨度长,人物众多,情节曲折复杂。我每读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首先,三个国家的皇帝性格各异,魏王曹操老谋深算,蜀帝刘备宽厚仁爱,吴王孙权有时和刘备联盟,有时又和曹操结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统一天下。
为此,他们到处笼络人心,招贤纳士。尤其是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得诸葛亮出山,充分说明他求贤若渴。
三个国家在他们的带领下,强弱在不断变化着,在官渡之战中曹操以弱胜强,战胜了袁绍,基本上同意了北方;在赤壁之战中,强大的曹操惨败而归,几十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彝陵之战中,刘备的势力由盛转衰……
作者把大大小小的战争描写的富于变化,有声有色。一位位将领性格鲜明,甘宁、程普善于水战,张辽、徐晃带领的铁甲军战无不胜,许褚武力过人,被称为“虎痴”,孙策在战斗中勇猛顽强,被称作“小霸王”。吕布武艺高强,却有勇无谋,还有的将领贪生怕死,蔡瑁、张允卖主求荣,最后落得个可耻下场……
武将们争强斗胜,文官们也斗智斗勇,鲁肃、周瑜、诸葛亮妙计不断,特别是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草船借箭、巧借东风、空城计、七擒孟获……简直就是神机妙算。
看完《三国演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羽、张飞、赵云了。张飞在许多读者眼里是个有勇无谋的人,但他在当阳桥略施小计——让士兵在马尾上拴上树枝,制造出疑兵之计,吓退曹军,这才有了张飞使计——粗中有细这一说。关羽留给人们的故事就更多了:千里走单骑表现出他忠勇无比,单刀赴会刻画他艺高胆大,水淹七军说明他有勇有谋。
但是他的弱点是致命的,由于骄傲,大意失荆州,兵败被杀。关羽挂印封金、华容道义释曹操的举动为他赢得了“忠义”的名声,后人尊奉他为“武圣”。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赵云,他几乎被作者刻画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英雄形象,穿着一身银盔银甲,披着一件白袍,骑着一匹白马,手持银枪,在长坂坡几十万敌军阵中横冲直撞、杀进杀出,连他的对手都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他威风凛凛的形象一次次在我脑海中回荡……
《三国演义》给了人们很多启示,就像一笔宝贵的财富,每当我捧起这本书,就仿佛置身于那动荡不安的年代,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着我,令我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