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尽可能多的人谋幸福,其自身就愈幸福。这种幸福是不朽。幸福来自努力的爱。”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它是佛罗伦斯·南丁格尔为了人类健康和追求护理事业最真实的写照!
《护理札记》是南丁格尔对护理工作最具影响力的一本书,描述的非常精确、细致,所谓面面俱到。譬如:病房空气新鲜,环境舒适,整洁安静,做好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增加营养等等。并对病人的饮食营养问题,阳光、病房空气、环境的绝对安静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标准,她把所有对病人身心不利的因素都想到了,从而提出了明确的护理措施,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而真正的护理体现在哪里?难道只是每天机械性的为病人打针,发药?我们考虑过病人真正的需求吗?
读过此书,受益匪浅,感悟自己在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中欠缺的东西太多,为病人考虑的太少。虽然已做了多年的护士,但从书本学到的护理心理学及医院要求的护理理念来评价自己肯定是不合格的。因为我很少想到为了病房空气新鲜而为病人开一扇窗,在暴风雨来临时也很少想到要为病人关一扇窗,在夜深时也忘了为病人关一盏灯;总是忽略病人的卧位、床单位是否舒适;在每次例行晨间护理时也只是走于形式,从未为病人想过做晨间护理的合适时间,或许有些病人还在睡梦中,或许有些病人还在吃早餐;对于饮食的指导也太肤浅,没
有了解病人的胃口,听听病人爱吃什么,只是一味地要求病人按我们所提供的食物吃,有时我们提供的病人也许不爱吃呢?等等。很多方面有待改进。
文中讲述了“在我离开病人,在我不在的时候也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给了我最深的感触。想着我科一位关节僵硬、右腿烫伤、绻缩在床的病人,心中难免有几分自责。我想如果我们不厌其烦的对家属进行疾病健康知识宣教、观察仔细,或许病人可以避免烫伤;如果我们早期对患者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或许患者关节不至于那么僵硬。总而言之:当在我们离开病人时,希望我们能放心的离开!
《护理札记》对从事护理工作者终身受益,经过反复认真阅读,使我对南丁格尔在创建护理学的一生中的心路历程有了切身的理解,她崇高的道德品质也深深的感动着我的心,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想自己想不到的事,运用前瞻性的思维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爱?我们的前辈,护理学的创始人佛罗伦斯·南丁格尔用她传奇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诠释!是她让护士变成了天使,让我们用一颗象南丁格尔的心去为病人解除痛苦;让我们沿着南丁格尔的路走下去,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