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在这本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小豆豆的老师给大家讲人类的起源时,告诉同学们人类最初的时候是有尾巴的,后来才慢慢退化的,所以我们现在还有尾骨,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老师看到了身有残疾的高桥君,她不经意地说了一句,高桥君,你有尾巴吗?这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谁都理解为是一句玩笑,但对于高桥这样的孩子来说,却有可能会在他的心中产生巨大的阴影。校长找到了老师,在无人的厨房里批评了老师。文中这样写道:也许小豆豆不能理解为什么校长要批评老师,但校长的话却永远留在了小豆豆的脑海中,永远也不能忘怀。
是啊,我们天天在用自己的言语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但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随意的话刺伤学生柔嫩的心灵。在我们班中,陈XX是我们班基础较差的同学,上课总是走神,不喜欢发言,每次发言,总是答非所问,有时急了我也想告诉他答案是什么,免得浪费大家的时间,但我告诉自己做老师就是要有很大的耐心的,老师的言行还将影响着学生,于是,我会耐心的引导他找到问题的答案陈XX也能在这个时候很用心的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管效果如何,我来个“狠狠的表扬”。他在我们班基础差我不允许其他孩子因此嘲笑他。谁都没有因此而歧视他。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发现这个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很强,于是我有意让他多读书,在课上我经常叫起他,为他的感悟力叫好。现在,心细的同学应该能发现,陈XX有了很大的进步,有的时候,他上课也可以很认真的再听课。
做一个关注学生心灵的老师,就是要低下身去,和孩子们心连着心,情牵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