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经典作文
从呱呱坠地,作为老师的母亲就用手指着小儿书,用标准的“aoe”把我领进了书的门槛;步入学校的大门,走进了书的世界,“读书多了学习才能好,长大了才能有本事,读书伴我成长作文。”老师们谆谆教诲,使我稚嫩的心灵深深地理解了读书的重要意义。于是,不停地读、学、用。终于有一天,我也走进了教师的行列。
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教师,因为教师这个职业是高尚无私的,因为教师能够真正体验到人生中最宝贵的真情。作为一名教师,这些年来,有两句话我一直抄在本上,感受至深。一句是“如果孩子是鸟,你就是天空;如果孩子是鱼,你就是大海;如果孩子是花,你就是春天”;一句是“先做读书人,然后谈教育。”在学生心目中,老师应当是文化的代言人,是文化的传播者,认为我们拥有文化。而事实上,扪心自问,我们谁敢自称自己为文化人?我们距离文化人的要求可能太遥远了。所以,教师作为“崇尚读书”这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最应该担负起读书的重任,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职业习惯。
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读书对于教师自身成长和教书育人的重要性。的确,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读书,更需要终生读书,读好书。有一个最简单也最被大家熟悉的比喻,“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句话提醒着我们每一个老师,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传道受业解惑”。真正的教师必定是一个读书爱好者,这种读书习惯会直接影响着学生,进而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世界,让书籍成为他们精神生活中的指路明灯。古人云,“书犹药也,可以医愚”,尤其是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时代,只有坚持读书,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永不落伍。
读书可以使我们远离浮躁,读书可以使我们精神愉悦,读书可以使我的课堂更加精彩……当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读书不是一时的热血冲脑,而是需要在读书过程中不断修炼自己,从中真正品尝读书之花结出的真理之果。
我现在可是个实实在在的小书迷。提起读书,我就会回忆起一段往事,中学生作文《读书伴我成长作文》。
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所以我就住在奶奶家。奶奶家有个书柜,上初中的姐姐把她的一些作文书都放在了里面。记得我五六岁时的一天,我把爷爷叫了过来,然后拿出一本书,对爷爷说:“爷爷,我能把这段背下来了,不信您听。”说完我就给爷爷背了起来。爷爷听后,笑眯眯地对我说:“孩子,你的记忆力真好,把这么一长段都背下来了。但是你要学会读书,读懂书里的故事,品味作者表达的情感,要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这样你就会有更大的进步。这些话你现在可能还不太懂,等你长大就会明白的。”我当时的确没太明白爷爷的话,但是事情过后我便翻着书柜,找出了一本故事书来读。
开始我对故事很好奇,但读着读着就有些感到厌烦了。爷爷又来给我指点。他说:“孩子,如果你在故事的环境中,你会怎么做?你要去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试试这个办法吧。”我将信将疑地照着爷爷说得去做。哈,办法还真灵,我果真把失去的兴趣给找回来了。从此,我便爱上了读书,我把我的一部分闲暇时间用来读书。
我也跟其他的一些孩子一样,刚开始看书时,只看一些好玩儿的故事情节,就是囫囵吞枣地看一遍。也许,这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的六岁的孩子是正常的。有一天,爸爸妈妈来到奶奶家。爸爸听说我开始读故事书了,便很高兴对我说:“儿子,你看的书里面讲得什么故事呀?”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爸爸看到我的样子,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要看书就不能走马观花的看,最起码应该把它读懂,知道讲的是什么。当然,最好就是有自己的体会,这样你上学之后老师让你写读后感就很容易了。”我再次接受爸爸的意见,开始细心地读书。
九岁那年,我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并写出了第一篇读后感。课堂上老师让同学读自己的作文,我也举起了手。最后,我和另几名同学,受到了老师的夸奖。从那以后,我更加喜欢读书了。
从我十岁一直到现在,我陆续读了《怪老头儿前传》、《小英雄雨来》、《草房子》、《柳林风声》、《盐丁儿》等名著。这些年来,读书一直是我成长的好伙伴,它给我留下了好多有趣的故事。读书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以后会更加如饥似渴地读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