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西歧车站
纣王仗着自己开的是宝马,连续撞死了比干、商容等德高望重的知识分子,引起公愤。周武王就开上崭新的奔驰,要去跟纣王的宝马飚车。
车开到西歧车站,以前给宝马做零配件供应,后来跑到武王这儿来领养老金的伯夷和叔齐俩兄弟,就拦住了武王的车,说,大王,和宝马飚车,应该是女娲开法拉利去飚,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分明就是想借机自我炒作,要是你非得去,我们俩再也不花你的钱了。武王不听,伯夷和叔齐真的就义不食周粟,后来因为想偷吃鹿肉饿死在首阳山。
2 函谷关车站。
老聃是成名已久的大学者,常常到电视台做做访谈、开开讲座什么的。这些曰子,受一些单位之约,老聃骑着青牛,在一堆粉丝的簇拥下,一路游山玩水一路讲学,说是要探询文化苦旅。
这一天,老聃来到了函谷关。函谷关是文学新生代作家关尹喜的根据地,关尹喜是偶像派作家,喜粉无数,因此名人很旺。关尹喜本人是个赛车手,对老聃骑青牛造访也颇有不快,言辞之间,颇有怠慢。老聃是大学者啊,加上这么多粉丝看着,电视台又直播,脸上有些挂不住,就批评了几句。关尹喜破口大骂:春秋是个 P,谁也别装B。说完拂袖而去,把老聃的道德经随手就丢到了厕所。老聃也回骂了几句,并发誓不在函谷关讲学,就此出关而去。
3 易水车站。
燕国太子丹,曾经在某大学做讲师,在大学教授成群的情况下,他却久久不能提拔,心里颇为郁闷。原来太子丹不知道,教授除了要会教书,还得会一样武将技,比如有的教授会嫖娼,有的教授会在女学生身上讲课,有的教授会说“贫富悬殊应该进一步加大”这样的惊人之语,太子丹却一个也不会,最后无奈,悻悻而下海。
太子丹是一国太子,做生意自然好赚,很快就有了自己的集团,还上了市。但是多年以前的愤懑还不能平息,于是雇佣了全国第一才子——荆轲,让他去上大学以便留校任教,将来再请自己去讲课,好好羞辱那般教授。
荆轲走的时候,他的好朋友高渐离送他,到了易水车站,高渐离几筑,荆轲和而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高考去兮不复还。士皆瞋目,悲从中来,怒发上冲冠。
4 垓下车站。
项羽出去打工,一直想在自己打工的楚地买栋房子,好把家乡的媳妇接过来。谁知房价一涨再涨,工资却一直原地踏步。相思之情难熬,可是自己连个住地儿都没有,去酒店吧,一来太贵,二来怕被抓。这一年,项羽狠下心,自己租了个小屋,高兴得不得了,立马就要媳妇过来。
媳妇坐火车,项羽早早的就到垓下火车站去接他。到了售票窗,项羽想买张站台票,一摸口袋,钱包没了。再一摸,刚买的新衣服被划了老大个口子。
懊丧不已,幸好媳妇顺利到达,二人一阵热吻,然后手拉手高高兴兴去坐车,刚到出站口,一堆人凑过来,介绍旅社的,卖迷幻药的,拉客坐车的,搅得俩人动弹不得。正拥挤的当口,一伙人从旁边窜出来,将项羽手上的行李抢下就走。项羽一惊,拔腿就追,身后传来连声惨叫,回头一看,媳妇的耳环什么的都被硬生生的扯下,血流如注。项羽大惊失色,赶紧过去照顾,一边拿出手机打110报警,结果边上一人手起刀落,项羽的手机应声落地,惨叫之中,一只手也掉在了血泊中。
项羽惨呼:枉我力拔山兮气盖世,今天竟然栽到一班流氓脚下,我非报警把你们抓起来不可。为首劫匪说道:你也不打听打听,我刘邦在这儿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快滚吧你。
5 许多年以前的某个车站,不怎么识字的杨女子洒泪送她的心上人去参加吉凶难测的革命,一个在康桥做诗的人在忙着送他的小老婆去高级舞会。香港的某个车站,金城武和梁咏琪擦肩而过,谢霆锋在这儿等着他的意中人,郑伊健忙着带领弟兄们砍人抢地盘,刘德华却在这里被斧头夺去了性命。一个车站的凌晨,环卫工人早早的来打扫,那时候一个醉汉正靠在条椅边上喃喃自语,
有人在艾丽丝的仙境闲逛,有人学国王穿着新衣裳,有人在大白天里明争暗斗,有人在黑夜之中借酒浇愁。每个人都是车站的旅客,我们行色匆匆,仿佛车站的一切都与我们无关,以为走出车站就不用赶路,孰不知,身在哪儿,都是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