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苗,身躯羸弱,但可以汲取阳光,雨露也滋养她的灵魂,她有着成为参天大树的想,于是挣脱束缚,奋力生长,伸出的双手为人间留下浓浓的绿意,谱写着岁月峥嵘的篇章。国家的助学政策就像一缕阳光照进寒门学子的,带给他们温暖,激发了对知识的渴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畅游,去伪存真,铸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出身于重庆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和中国亿万农民一样,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为了生活挣扎在城市生存的边缘,种地、打工,生存成为了这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正因为感觉生活的不易,父母希望我们能够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也没有体会家庭生活的不易,只是默默的承受着这份负担,认真读书。也不清楚有多少个昏黄的夜晚父亲用粗糙的双手为我和弟弟准备学费,父母为了让家庭生活得更好,涌入打工的浪潮,在繁华的都市中穿梭,实现着自己卑微的梦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与父母的聚少离多也培养了我的独立,我也学会了打理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弟弟,童年的我虽然少了父母的陪伴却也过得充实,坚强、独立、自尊自爱是那段艰苦岁月里留给我记忆的标签。
知识让我的精神世界变得富足,我并没有因物质上的贫穷而消极自卑。从书中我懂得了做人要“聪明睿知,守之以愚。道德隆重,守之以谦”、“以情恕人,以理律己”,做事要“心思要缜密,不可琐屑。操守要严明,不可激烈”,也明白了为什么陶渊明不齿为五斗米而折腰,范仲淹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先人们的精神境界感染着我,这的求知如同指引,像灯塔,给迷茫的人以希望和力量。
作为90后的我是幸运的,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来自朋友、同学和老师的关心让我如沐春风,感受到社会温暖、同窗之谊。豆蔻年华、花季雨季,少女时代的梦简单而又天真,进入大学,能够为家里分忧是我最大的梦想。而我一直奔跑在筑梦的路上。
经过激烈的高考竞争,我顺利的进入了大学,选择了医学,我希望将来能够用自己的医术治病救人,让社会更健康。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高昂的学费,父母为了让我顺利进入大学,东拼西凑,在外更加拼命,回家的时间更少了,我的肩上也有了无形的压力。每次回家我总感觉不是滋味,想到还要依靠家庭,不能为父母减轻负担而自责。这时候辅导员老师给我们讲国家的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政策,让我豁然开朗,我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大学生的关系,无息贷款,宽松而人性化的还款空间,这些好政策对我们莘莘学子来讲就是莫大的福音。通过程序引导,我办理了助学贷款,为父母减轻了一些负担,有种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现在中华民族正大跨步实现中国梦,作为社会主义公民,我有着自己平凡而执着的梦想,筑梦的路上有了国家的支持,我的理想坚实而坚定。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而及人之幼”,这是我从古人精神中体会到的,助学贷款的实施让我对祖国更加热爱,对他人心存感激,在生活中也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云南昭通地震发生后我参与了学校的爱心募捐活动,虽然自己的力量比较渺小,但从中我获得了一份慰藉,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生命向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为你打开一扇窗。生活的不如意让我学会了坚强,我课余时间也会参与一些社会兼职,发传单,做促销,这些经历不仅让我有了些经济来源,同时也收获了不少东西,例如与人沟通、待人接物,更多的是激发了我刻苦学习的斗志。我想,这正是挫折赐予我的财富。
现在的生活依然简单而充实,没有富足的潇洒,我在平凡的求学路上继续前行。感觉到现在学习的知识远不能适应未来医学快速的发展,我决定要继续深造,我知道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我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肯上进,我的梦想就会实现,我的未来就会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