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卧花季的时光,给梦想一次花开的机会,带着盛夏的使命,让青春无悔。
---题记
所谓“助学”,顾名思义就是国家和社会通过某种形式来帮助每个学子完成学业,例如国家在各地方执行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某社会团体和机构资助活动,以及各地方学校实施的奖助学金,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帮助学生家庭减少了不少求学所需的费用,给每个大学学子提供了一个继续求知深造的机会,即完成和实现“助学”,方可“筑梦”,后成“铸人”的历程。
现实的我,一个农村来的姑娘,生活和学习的压力往往使梦想不得已而停滞,曾经的我也曾迷茫,时而虚度。助学之举的实施,圆了我放下许久的梦,正是因为这些,我才有机会踏上筑梦的旅程,完成盛夏花开的使命。
两年前的夏天,怀揣着对大学无限的遐想,我踏上了大学求学之路。沐浴在和熙的阳光下,感受着青春赋予的光华,昔日刻苦习读的画面犹如五月的太阳花,朵朵盛开在我稚嫩的脸颊。那一刻,大学里种种美好的景象,每一份感动,每一份付出,每一个梦想,竟成了我凌乱不安的思绪里一丝小小的安慰。
还记得那年夏天,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年迈的母亲眼里浸满了泪水,双手颤颤巍巍地托起那张单薄的纸。焦虑与心慌的神情不难看出她神色里的恍惚。那一刻我突然有种不详的预感,那就是我的大学梦破灭了,青春掀起的舞姿被现实残酷得击倒在地,尽管肉体还在拼命得支撑,灵魂已经不堪一击。因此,“无梦”,成了那个时候最空洞的慰藉,我曾经无数次地问自己为何,道不出所以然,唯一的感触便是现实太过残酷,生活的压力逼得我不得不放弃梦想的使命。而对于一个怀揣梦想的女孩而言,那段时间,无疑是人生的低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直到母亲从亲戚那里得知国家以助学贷款的形式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大学梦。我还未缓过神来,“我真的可以上大学了?”“是的孩子,我们可以念大学了。”母亲粗糙的双手擦拭着我眼角的泪水。再一次,“梦想”这个华丽的名词出现在我的世界,那么虚幻,那么令人由生畏惧。
我一直认为,所谓梦者,屋之华盖,为古相傅之官,正如现谓之“圆梦”之称。然而在通往梦的途中,我们需要一砖一瓦的堆砌之功,且无错角的存型。于是,大学的我,怀揣着对 “助学”之举的感恩,扎实学习,脚踏实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也曾在寒暑期三次开办补习班,闲暇的时光用来涂鸦轻描,写写文章,丰富我精彩的人生,完成那盛夏花开的使命,实现我生命的价值。君见乎,不仅仅是我,那曾经是多少人的梦想,无数双为梦而饥渴的眼神,睁大的双眼,欲看透世界的一花一草,一水一木; 君听兮,那一个个被圆梦的少年,为国,为民,为社会,创造的一个个价值,或许渺小,也或许不缺伟岸,被“筑梦”的方式太少,但带给社会的贡献与价值却是永恒的。因此,让我们带着祖国的期盼,社会的慰藉,把梦想打包,用行动奏演属于自己的乐章,把握现实,不让青春虚度,不让时间定格。让我们执梦扬帆,在这盛夏的年华,迸发出自己的朝气,洋溢出青春的活力,以至当我们年老时,不因曾经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自责。
感谢生活,给了我一次盛开的机会;感恩社会,让我再次辉煌,踏上青春追逐的旅程,触及我遥远的梦想。再见了,曾经虚度过的岁月;再见了,曾经兴起一时的迷茫。受助于社会资助,感恩于祖国热土,我将踏上一方新土,追寻着昔日的梦想,实现生命的价值。以一种坚定的信念,持一颗憧憬的心,怀揣一颗年轻的梦想,与社会的期盼,完成自己的使命,实现青春的意义。即使每一次扬起风帆去远航,难免都会有阻挡,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在鼓掌,未来就充满着希望;即使每一次张开翅膀去飞翔,难免都会受伤,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在激励,未来就承载着希望。
无悔的青春,浓浓的情,承载了多少关怀,寄托了多少的恩情。在盛夏最美的年华,编织了多少个年轻的梦。多少个被圆梦的少年啊,携着祖国的使命,穿越世界各地,起航于平淡人生,带着无数人的期盼,创下一个个价值的永恒。给梦想一次花开的机会,在那花儿绽放的盛夏;予少年一颗感恩之心,贡献于祖国母亲;许青春一个经久的梦,完成盛夏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