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一打开家门,便见地上躺着一封信,一封薄薄的信。我心头一喜:又是啥子好消息?昨天,我才收到一个振奋人心的通知:一家出版社将我的一篇小说选进《建国四十年优秀作品选》,叫我立即寄去一份小传。今天……就在我弯腰拾它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不好,这正是我昨天在邮局寄出的那封信件!我茫然地拿在手中,翻过来,见背面贴着一张“批条”,其中的第四条“请补贴邮票”上画着一个小红钩。怪了!我昨天贴了邮票的呀!我清楚地记得贴在信封正面右上角的。以前,我贴邮票一直是满天飞,正中、背面、歪着、倒着,放荡不羁地四处乱贴,有时还故意化整为零把邮票贴在背面的两个封皮上,给它们加上“双保险”。但是,这次我觉得非同一般,应当给那位编辑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于是第一次把字写得很规范,稿纸折得齐齐整整,甚至连贴邮票都按照《寄信人须知》的明文规定,贴在信封正面的右上角。难道邮票被人撕下了?我翻转来一看,不是.20分面额的邮票安然无恙。这是怎么回事儿?邮票又提价了?没这么频繁吧。超重了?只两页稿纸呀。难道寄信又有什么新规定,他们在退件通知上勾错了?
我立即赶往邮政局。这时,只一个姑娘在值班,好些入围着她,在买邮票。我拿着信走向墙边贴着的《寄信人须知》前,仔细地对照着每条每款检查了整整三遍。没错!我这封信全部合乎规定。我忍着满腔怒气走向营业台,把信丢给那位姑娘。
“营业员同志,请问这封信是咋个回事儿?”
姑娘抬头看我一眼,然后拿起信。
“这不是明明勾了么?你没贴邮票嘛。你是不是第一次寄信……”
我气愤地说:“我寄的信摞起比你还高!你鼓大眼睛看看,正面!右上角!
这姑娘瞪我一眼,想说什么又忍住了,眼皮一眨,把信翻过来。
“这……”
我说:“你问我,我问哪个?”
“同志,清你不要这么大的火气。实在对不起,这是我们的失误,但这封信不是我处理的,我昨天休班。”
我见姑娘满脸诚恳的神情,火气稍微平息了,问:“那,这封信是咋个搞起的呢?”
“这……”
姑娘若有所思,盯着我身后。我回过头去,见两人正在邮筒上挑糨糊,邮票都骑在信封背面的封皮上。姑娘猛地恍然大悟:“对了,你不该把邮票贴在那个地方。”
我指着墙壁:“那是我颁布的吗?你们明文规定邮票贴在信封正面的右上角,我错在哪里?”
姑娘一怔,讷讷地解释:“同志,这,规定是一回事,实际又是一回事。(范文网
)你看,大家都习惯把它贴在背面的封口处,为的是防止有人偷拆。总不能把它们都退回去呢?”
我说:“但是,我按规矩,为啥倒要退回来呢?”
姑娘略一顿,说:“这就得请你谅解了。因为每天的信件很多,大家都把邮票贴在背面,我们盖邮戳时,当然就只好把信封的背面朝天,排成一长列盖邮戳,而你这封信的邮票却贴在正面……所以……”
我望望这姑娘,又望望墙L的《寄信人须知》,真有点哭笑不得。
姑娘撕F信封上的批条,揉成一团扔掉,补盖了邮戳,然后抱歉地说:
“同志,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遵守规矩就好了。不过,今后寄信,请你还是把邮票贴在背面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