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叮,卖糖葫芦喽!”“吹糖人喽……”走在胡同的青石板路上,不绝于耳的就是民间小吃的叫卖声,而听到这样的叫卖声,那必定是我挚爱的家乡北京了。
小时候,我最爱的零嘴就是街上推着自行车的老爷爷卖的冰糖葫芦。红彤彤的山楂外裹着金黄的麦芽糖,大冬天糖浆凝固了,张嘴咬下时发出“咔嚓”的声音。香甜的糖溶化在嘴中,藏在其中的山楂酸酸甜甜的,两者结合在一起,令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让我现在怀念起来都止不住的流口水,这就是北京小吃独特的魅力,吃过便再也忘不掉。
家住四合院是,门口常有一个卖糖葫芦的爷爷,头发花白,脸上满是皱纹,似是饱经风霜十分苍老。一大早他就推着一车糖葫芦出来卖。他佝偻着背,用沙哑的声音吆喝“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我记得只要一听见这声音,我便立马冲出去:“爷爷我要一串。”“唉唉,好,不着急,别摔了。”他笑着说道。接过来我就迫不及待地咬一口,刹时酸和甜充斥着我的口腔,令我开心的眯着眼,享受着美味。记忆中他家的糖葫芦最是个大,每一个都酸甜饱满,再淋上浓厚的糖浆,一点儿也不偷工减料。爷爷说:“我每天都挑最新鲜的山楂,做了十几年,不能让老顾客失望啊!”原来这就是老爷爷的诚信守则,难怪客人只增不减。再这位老爷爷身上尽然体现了老北京人朴实诚信的品质,正是这样,许多老字号才在北京存留下来。
现在糖葫芦好似成了北京的标志特产,每一处景点都有卖糖葫芦的。虽然糖葫芦的味道依旧酸甜可口回味无穷,但再也吃不到老爷爷卖的味道。那个饱含着老人辛苦付出、十几年如一日的固守诚信的糖葫芦,它渐渐消失在大众眼前了,但北京老手艺人的信念、品质不会消失,体现了北京之美的诚信品质不会消失。
这就是我的家乡北京,承载着儿时的欢乐,记录着老北京人的诚信朴实。对于我来说,北京之美都蕴藏在那酸酸甜甜的糖葫芦中,体现在老手艺人的诚信招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