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培根随笔录》,真是爱不释手。培根是近代思想史上最优秀的人物之一。他的话常常被人们拿来当作格言,比如有名的“知识就是力量”即是一例。他的这本《随笔录》充满了阅世经验,闪烁着智慧之光。我是小学教师,书中一些论述与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正好相合,这自然引起我特别的注意。
培根写道:“如果问: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才能是什么?那么回答是:第一、无所畏惧;第二、无所畏惧;第三、还是无所畏惧。”我觉得,在我们小学教师身上,似乎缺少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我们怕的东西太多,工作中好容易产生了一点新思想,比如一个教学改革方案,“怕”就来了,怕领导批评指责,怕同行评头品足,怕学生纪律不稳,怕家长议论纷纷怕考试一塌糊涂……总之,怕出娄于。我们总是以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别人称赞我们的“谦虚”,其实上是我们的自卑。教育的现代化需要有勇气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小学教师很应该有一点勇气。
如果以为自己不行,便只好去迷信权威。《培根随笔录》中就有不少这方面的论述。我们小学教师有时就喜欢迷信别入、否定自己,常常心悦诚服地让别人替我们去思想。所以,我们小学教师很缺少点个性。有许多人,教了十几年、二十几年、或更长时间的书,竟没有一点日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真有点枉做教师一场。而只有小学教师都发挥了主动性、创造性,才会有小学教育的观代化。
缺少创新,就意昧着因循守旧。正如培根所说:“既成的习惯,即使并不优良也会因习惯而使人适应。而新事物,即使更优良也会因不习惯而受到非议。”我们小学教师做工作似乎有点过于讲究有根据,对新事物不那么敏感,工作以不出“事”为上乘。这就使我们失去了最可宝贵的东西——思考和开拓创新。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现在的学生比过去的学生差远了。”“这些新教师哪像我们参加工作的时候。”而一旦都符合了“过去”的样子,大家便相安无事了,
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颇有影响的苏联教育家。在我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教育家。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我们教师缺乏勇气、自信和开拓创新不够,实在是主观方面的重要原因。
教育改革,不能不研究故师,而研究教师就不能讳言我们自己的弱点。如果我们对教师的研究取得重大学术成果,那么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培根随笔录》尽管不是专门谈教育的书,但对教育工作者却极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