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骆驼祥子》读后感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这是美国《独立宣言》里的一部分。它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由,拥有幸福。-----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有尊严!
文坛大师老舍笔下的祥子是不幸得:他拥有一生幸福的各种条件,却生在了错误的时代。
祥子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吃苦耐劳,向往美好生活,对未来充满憧憬。他自尊好强,凭自己的力气挣钱吃饭,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以免受车厂老板的剥削。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
第一次,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他风里来雨里去,从饭菜喝茶里省,攒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车,祥子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拉车也越来越起劲儿。但好景不长,北平城外军阀混战,大兵到处抓人抓车。有一天,祥子为了多挣两块钱,抱着侥幸心理拉客出城。不料走到半路,连人带车被十来个兵捉去。他在兵营里只好每天给大兵们扛行李,挑水烧水喂牲口。他心疼那辆自己有血汗挣来的车。后来大兵们吃了败仗,祥子趁机从兵营里偷跑回来,还顺手拉了三匹大兵撤退时落下的骆驼,把它们卖了三十五块钱,从此他就有了“骆驼祥子”的外号。第二次,车没有买上,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他的全部积蓄,买车的计划又一次破产了。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虽然心里不踏实,但毕竟不用再去车场赁车了。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有只好把车卖掉去安葬虎妞。
祥子的梦想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和委屈。连遭打击,加之失去心爱的小福子,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也熄灭了。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乞求和信心。他由上班好强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政治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南宋《三字经》有“人之初,性本善“之说,说明人刚出生时是纯洁无暇的,但因接触了社会,性情便大变了。
人本身没有错,错的是他所生活的时代,迫使他屈服于世俗的淫威之下。人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人格,都有自由,没有人是不该存在的,也没有人是上天特别眷顾得的。
既然你来了,你就有权利活在这个世界上,即使你只有一件破旧的衬衫遮羞,你也可以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样,尽情吮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生的喜悦;即使你目不识丁,你也可以和史上最杰出的政治家一样,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问心无愧地接收光明给予的慷慨礼物;即使你的身体有缺陷,你也可以和舞蹈跳得最好、歌曲唱得最甜的艺术家一样,在人生的舞台上秀出另一番风味,感受被鲜花的芬芳环绕的陶醉,接受再节目结束后仍源源不绝的掌声与欢呼声。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所以,我们应该像夏花般绚烂地盛放,给自己一个无悔的季节!
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姐,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
祥子,一位青年车夫,善良,正直,坚忍,他的理想并不奢侈,只是为了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然后开开心心地拉上自己攒钱买的车,舒坦地过一辈子。他只想通过勤奋劳动过上自尊的生活,他不愿放高利贷害人害己,不贫图刘四那六十辆洋车,不想发不义之财。在他的质朴忍让中还蕴藏着反抗精神,在杨宅发怒辞职,对车主刘四的不敬呵报复都表现了这种性格。祥子的堕落,是不合理社会对人心灵腐蚀的结果,“一点也不是他的错”。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像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呵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祥子来到城市,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渴望以自己诚实的劳动,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信念,拼命地赚钱,“就像是一个旋转的小陀螺”。终于,祥子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于祥子来说,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双鞋换来的。可是命运捉弄人,车接二连三的呗人夺走,祥子的梦想之火一次次地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地振作起来,再度奋斗——他买到车了——但这却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
好景不长,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卖了车,终于穷途潦倒,一切都化为乌有了,像用橡皮檫笔痕般,一切都挥发了,只留下几条深深的印痕。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却永远烙下了——他没有办法承受打击,终还是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社会给打败了,被社会给腐化了。他没有理想,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干劲。他没有力量从那个极度黑暗的环境中站起来,而是永永远远地跌下去了,与那个坠落的环境同化了。祥子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他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逐渐消失在这座城门洞里,不带走什么,只留下一个悲哀的故事……
整部小说以祥子买车的三起三落为情节发展的中心线索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旧社会人力车夫的苦难生活,艺术地概括了祥子从充满希望,到挣扎苦斗,直到精神崩溃,走向堕落的悲惨人生。热情选择了祥子原来具有的善良朴实,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愤怒地揭露呵声讨把祥子逼近堕落深渊的黑暗社会,小说还有力地说明了在旧社会仅凭个人奋斗发家,只不过是一种幻想。反映了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旧中国个体劳动者的悲惨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