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如白驹过隙一般一晃而过,片片树叶绿了、枯了,也只不过是那浩瀚宇宙中不起眼的一瞬间,但那悠悠历史却也蕴育出一颗颗璀璨的群星,他们一直坚守着精神家园
何曾几时,“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被你高声吟出,监狱里的黑伸手不见五指,可它却无法吞噬你那崇高的气节,那颗赤诚的心,纵然南宋江山已百孔千疮,纵然与锦衣玉食一步之遥,纵然得知妻儿也身陷与苦水之中。
一个姿式:北跪于地,身躯傲然,似松柏只朝一方,痛哭流涕;一封书信:“人谁无妻儿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这里,于义当是,乃是也。奈何?奈何?”一句话:“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引颈就刑,从容就义,好一个崇高气节的文天祥,好一颗坚守赤诚的心。
何曾几时,你一声“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导也。”
官场的明争暗斗,宫廷的奸臣挡道,被宫刑的你已到了“天地之大,却无我容身之地”的地步。
然而你依旧手握竹简,造就了一步无人不晓的神话,在屈辱中完成了一部伟大的著作《史记》,坚守自己理想的你驶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句“西伯幽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把宫刑描写得真可谓是“轻于鸿毛。”
你坚守自己理想的精神穿越了时空,为我们遮起了一把避风的伞。那本“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依然被我们流传。岁月匆匆,两千年后的今天,我沐浴着月光,在书本中跌撞着、爬滚着,门门功课的练习让我目不暇接,个个鲜红的分数敲打在我的心上,不分昼夜的生活让我在书本中翻腾着、攀爬着、击打着,滑落下来又追上去,那怕遍体鳞伤,但我却从来没有停止让自己在书香中改变着、熏陶着。纵然熬到深夜,也绝不会忘记抬起沉重的双手,无力的翻开手中的书卷,每当此时麻木的大脑总是又重新活跃起来,沉重的血液又开始欢快地流淌起来。虽然我只是无边宇宙角落中的一颗小星星,但我一直在坚守着精神家园。历史的灰烬盛进古铜色的香炉,青烟闪烁着永恒的记忆,悠悠岁月,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坚守着精神家园,使它越来越美,芳香弥漫在整个宇宙的星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