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把中秋节又叫做团圆节。在这一天,可以和亲人一起围坐在大圆桌旁高高兴兴、热热闹闹地吃上一桌团圆饭。中秋节这天月亮也特别的圆,特别的大,就好像是全家人一起围坐的大圆桌。许多中国人也喜欢在饭后和家人一起到户外赏月。那景致,那趣味很是融洽。
今年的中秋节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是同一天。这对于那些远在异域他乡,平时很少有时间和亲人团聚的人来说是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啊。而且国庆又有七天的长假,这七天的时间足够让那些平时很少团聚的人儿美美地聚上一番。
晚上,我和父母一起到外祖母家吃团圆饭。舅舅、舅妈、姨夫、姨妈,还有表姐、表弟……全家十来口人一起围坐在一张大圆桌旁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团圆饭。饭后,大人们都聊天的聊天,打牌的打牌。我向我的兄弟姐妹们提议外出赏月,可他们却无一人赞同,还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表哥、表姐说工作太忙想早点回家休息了,表弟、表妹说快要考高中了学习紧张,要回家复习功课。不多一会儿,他们就都回家了,除了在里屋“奋战”的大人,就只剩我一人在客厅。看着玩兴正浓的大人们,想想早已回家做他们各自的事的兄弟姐妹,再看看孤零零一个人坐在客厅的自己,忽地有了种想法:他们都怎么了?也许这想法太过幼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做啊。可是这难得中秋节为什么不好好的聚聚,说说话,聊聊天?
想归想,可我一个大活人总不能“憋死”在这十几平米的狭小空间吧?于是一个人走出门,去看看今晚的月亮。
走在路上,我还在想,今晚街上应该没多少人吧,因为往年这时候街上是很冷清的。我独自走向一座大桥,刚一走近就吓了一跳。桥上黑呼呼的都是人!再看看桥下的游园,也是人头攒动!他们或是三五成群,或是七八成队。看的出,他们都是和亲朋好友一起出来的。难道他们都是来赏月的?我真的很羡慕他们能够和亲朋好友一起出来赏月。而我,一个人在这热闹的人群中穿梭,顿时有了种失落,一种寂寞感,一种空虚的感觉。在这人群中我多么像一只落单的候鸟。
站在桥上,扶着栏杆,仰望天空。今晚的天色不是很好。黑色的天幕上没有一颗星星,有的也只是一轮被缥缈的云丝遮遮掩掩的朦胧的月。没有了群星的点缀,没有了群星的相依月亮也显得格外的孤单,寂寞。
今晚的月亮并不是很圆,难道真如人们所说的那样“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桥上的人都在热闹地聊天,很少有人抬头去欣赏一下天空的月。也许是今晚的月确实不是很美,也许是团圆的热情早已将那孤单的月淹没。我终于明白,那些人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可是我不同,我是这桥上唯一的,一个人来真正意义上赏月的。所以我会去看那在他们眼里不是很美的月,去欣赏那朦胧的月。尽管心情不是很好,就像那不是很亮的月。今晚,桥上的风很大。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忽地发觉在这热闹的人群里我是多么的冷清。我不敢再看下去,不敢再在这里呆下去。仿佛有种无形的力量在驱赶着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也许是此时寂寞的心情根本抵制不了这热闹的场面,我怕这如同今晚寒丝丝的月亮般的心情在这完全对立的场面下会突然结冰。
我低着头迅速地往家走,尽管路上总会和三五成群的人擦身而过,但我从未抬头看过,因为看了以后会更觉孤单。终于到了家,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将所有的窗户都打开。却又发觉风好像变的凉爽了,不再带有寒意。再看看天上的月亮,还是朦朦胧胧的。此时,一个人站在巴掌大的阳台上,似乎比一个人置身与热闹的人群中赏月要舒服的多,惬意的多,不然怎么会觉得风都变了样的呢?毕竟此时,我的眼里只有月的朦胧,耳边只有风的呼呼。孤独的我在地面,孤单的月在天空。
就这样,很长一段时间看着天空,看着月亮发呆。忽然想起,既然这么寂寞,何不上网看看?于是迅速地打开OICQ。哇,人好多啊。我的QQ上有史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网友同时在线。唉,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聊天的对象,现实生活中的冷清,没想到一上网就全变样了。刚上线没多久就收到了许多网友发来的问候消息你好,节日快乐!晚上好,中秋节快乐!你好,能在此时团聚在这里也是缘啊,祝你幸福,快乐!看着那些可爱的网友发来的问候的消息,祝福的话语,真的很感动。谁说网络是虚幻的?谁说网络是无情的?网友们不正用这虚幻无情的网络发放自己真挚的祝福吗?这虚幻的无情的网络不也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带来了心灵的安慰吗?
很快,我也加入了这热闹的网络世界,和网友们痛快淋漓地侃了一番。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一小时,原本孤寂的心情也舒畅了许多。但寂寞感仍然不能完全消除。毕竟我面对的还是一台机器,虽然它此时有了些体温,可屏幕依旧冰凉。忽然想起一个问题,于是发给了几个要好的网友。你为什么这时候上网?为什么不和亲人一起聊聊天?他们的回答大都是他们是大人,有他们自己的事,而且我们之间没什么共同语言。哦,原来如此。看来他们的内心深处其实也是孤单的,所以才上网找人聊天。记得以前一位网友曾经说过无聊才上网聊啊。现在想想,还真有这么一回事。我们这一代大都是独生子女,没有亲的兄弟姐妹,生活中有时少不了有寂寞的时候,隔代间的语言又很少。我们只能通过虚幻的网络世界来满足自己空虚的心情了。如果真的一下子没有了网络我们此时也许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如果就从来没有过网络,那我们又在做些什么呢?对着冰冷屏幕,不禁发出一丝苦笑。
唉,寂寞的心,寂寞的夜,寂寞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