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制作说明心得体会
在暑假期间培训时,学校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鲍贤清对微课制作进行了培训。培训之后,我对微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对制作微课的方法技能也有了相应的了解。
回顾我原来制作的一些微课,觉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在理念上,没有真正理解微课是基于学为主的。二是微课缺乏完整的设计,不够精巧,没有把它作为一节课去设计。三是技术和方法不足,录制的微课视频不稳定,用手机录制来回翻转,画面晃动,对观看者造成影响。
本学期开始,我就带着培训给我的热情和我的不足上路了,心想能够在学期内做出一节成熟的微课。
在我的美术课堂中,学生课堂展示往往七零八碎,怎么能在课堂结束时给学生一个清晰的线条,完整的知识体系,我想到微课;怎样能在学习中给学生送去思想和感官的慰藉,我想到了微课;怎样把文本的东西转化为有趣的画面,突出美术课的视觉艺术特征,我想到了微课……
在上高中美术选修《设计》第二课《小图形大品牌——标志设计》时,同学们知道了标志的一般分类、优秀标志的特点、标志设计的程序,以及绘制标志的表现方法等。为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标志设计案例,我开始制作微课。
在制作前我咨询了王海洲一些技术,他让我先以PPT制作,然后再用录屏软件转换为视频。但当我在做PPT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一些图片如何切割,图片的清晰度处理等。
为将PPT做好,我先拟出制作脚本,依据脚本,我将PPT做出来。在做PPT过程中,我发现PowerPoint软件有很强大的功能,我们平时所用也不过毛皮。
做出PPT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开始使用“屏录专家”软件,在王海洲与范铁成的手中操作那么容易,可到了我的手上却很费劲,反复做也不得要令,我又下载了“操作方法”的视频,在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反复做、反复删。会录画面了,又不会录声音。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学会了。那兴奋是难以言表的,当时我一拍桌子,并自言自语,“真好,不错”。一个完整的微课终于在我手上做出来了。我与人说,这个微课是我的“自主知识产权”。
通过做微课,我有这样的心得与体会:
一是作为教师不仅要有较好的学科知识素养,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更要有技术知识,会运用技术知识服务于教与学。
二是技术的运用,关键在软件的运用、操作和自己的创新。
三是微课设计要有好的完整的设计脚本。
四是设计要基于学生的学,要选好题、突出重难点;设计内容实在,结构合理,有创意。
五是微课的运用,我认为不仅是重点、难点、易错点的解析讲解,是否还可以拓展到导入、过渡与引导、美术作品鉴赏与评价、思路与方法、思维导图等。对于时间上,可以课前、课中、课后。关键是实事求是,要服务于教学,提高课堂效与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