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药店
老虎莫洛住在山林里,日子过得本来平静。这天下午,莫洛同一只八哥的巧遇,改变了他的生活。
莫洛懒洋洋地躺在山坡上晒太阳,他看见一只八哥落在他头顶的树枝上。
“你好,小八哥。从哪儿来?”莫洛问。
“从城里来。”小八哥有点儿矜持。她似乎觉得城里人同乡下人说话就应该这样。
“城里好吗?”莫洛隐隐约约记得听人说过城里不错。
“城里?城里太棒了。有汽车,有电视,还有带空调的房子,还有高级的餐厅,餐厅里有山珍海味,香极了!”八哥知道老虎馋,她专门加重了"香极了"三个字的语音。
果然,莫洛睁大了眼睛。
“我能去城里住吗?”莫洛问八哥。他想吃山珍海味,想看电视,想坐汽车。……“你没钱呀!知道吗?在城里走一步就是一分钱,没钱可不行。”八哥见多识广。
莫洛泄气了,他到哪儿去弄钱呀。
八哥忽然想起了什么,她说:“有办法了!”“快说!”莫洛喜出望外。
“知道吗?你们老虎的骨头在城里是珍贵的药材,有一种虎骨酒,是用老虎骨头泡的药酒,专治人的风湿病,一片几十块钱那!你去开个卖虎骨酒的药店,保准赚大钱。有了钱,还愁在城里过不好吗!”八哥一口气说了一大串。
莫洛一跃而起,紧接着又卧下了,好像遇到了难题。
可虎骨从哪儿来呀?我总不能把自己的骨头取出来泡酒吧!”莫洛觉得与其少几根骨头在城里吃山珍海味,还不如四肢俱全呆在山林里风餐露宿。
“傻瓜!你卖假虎骨酒呀!你老虎开的卖虎骨酒的药店,谁不相信是真药!”八哥聪明绝顶。
“这。……”莫洛觉得有点儿那个。
“嗨,你当人都那么实心眼儿呀,还不是你蒙我,我蒙你,自己还蒙自己那!"八哥挺了解人。
“干!”老虎莫洛决定去城里开药店。
◇B◇
莫洛在山林里准备了一大包羊骨头和兔子骨头,进城了。
他在城里租了间房子,开起了专卖虎骨酒的药店。
此城历来空气潮湿,城中居民患风湿病者甚多,且苦于缺少良药,每每被风湿病困扰,痛苦颇多。
城里忽然开了一家专卖虎骨酒的药店,而且是老虎开的,当然是正宗虎骨酒无疑,居民们争相抢购。
这可忙坏了莫洛,他白天应付顾客,点钱,卖酒,晚上砸羊骨头和兔子骨头,往一个个盛着劣等烧酒的酒瓶子里塞……莫洛发财了,他买了汽车,每天出入高级餐馆,过上了舒适的生活。
再说这城里的风湿病患者,从前只是耳闻虎骨酒是治风湿病的良药,谁也没福气买到过。现在,终于弄到了虎骨酒,他们滴酒未沾时,竟然已觉得病好了一半。斗转星移,时近半月,随着一瓶瓶虎骨酒的入肚,全城的风湿病患者都痊愈了!不管天气怎么阴,怎么下雨,再没一个人的关节疼了。全城的居民都把老虎莫洛视为福星,人们商议着在城中央为莫洛塑像呢。
此事老虎莫洛自己真觉得奇怪,难道山羊骨头和兔子骨头也能治风湿?要不干吗人们喝了羊骨酒和兔骨酒都痊愈了?
“管他呢!能过好日子就行。”莫洛懒得费那份脑筋。
◇C◇
这件事传到了一位专治风湿病的医生耳朵里,他专程赶到这座城里,买了一瓶虎骨酒,他要研究一下这特效药的成份,写篇学术论文。
羊骨酒和兔骨酒没逃过医生的眼睛,真相大白了--老虎药店卖的是假药。
第二天,全城各大报都揭露了这一丑闻。人们惊呆了!怎么,原来老虎药店出售的虎骨酒是假的!当居民们意识到自己上当后,他们的风湿病马上又卷土重来。是啊,假虎骨酒是不应该治好风湿病的。如果治好了,那证明患者的生理机能不正常。
正好这天是阴天,在看到报纸的同时,风湿病患者的关节剧烈疼痛起来。他们的家属蜂拥到老虎药店,找莫洛算账。
莫洛吓坏了,看到这么多人来骂他,他的良心受到谴责。
莫洛当即表示要痛改前非,赎回罪过--卖真正的虎骨酒。
“他骗人!”
“不能相信他!”
“。……”
人们愤怒至极。
为了让居民们相信,莫洛拿出一把刀,当着众人的面,从腿上取出一块骨头……。……从这天开始莫洛卖真正的虎骨酒了。他把自己的两条腿都锯了,把虎骨泡进酒里。
然而,真正的虎骨酒没有治好一个风湿病患者--他们总是怀疑这虎骨酒还是假的。
连帮莫洛出主意的八哥也不明白,为什么虎骨酒治不好风湿病,而兔骨酒和羊骨酒却能
治好风湿玻老虎药店开不下去了。莫洛卷起铺盖,拖着剩下的两条腿,艰难地爬回了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