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还是在很多年以前,做白日梦的年龄,我为自己设想并期待了这样的爱情:与某个人轰轰烈烈地相爱,然后因为外在种种阻扰,譬如父母的反对、地域的相隔甚至根本只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而被残忍地棒打了鸳鸯,天各一方。而后光阴荏苒,年华似水,多年以后,我们在某个静好如诗暗香浮动的夜,于杯觥交错的人群中同时认出了对方。在重逢的百感交集里细细打量彼此——看到英俊清朗的他更为沉着从容,气宇轩昂,而曾经清纯似水的我也依旧美丽优雅,淡定宁和。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尚单身。没有约定,没有誓言,但彼此都不约而同地为年少的初爱执着坚守着一份不变的信念。
这般的天衣无缝否极泰来,用一首古曲来表达便是:红尘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娱乐圈中有这样一位年过半百却终不服老的女星。她时常在人前表现得很骄狂、自恋、目中无人,身边的男友如潮水般换了一波又一波,更要命的是她因为毫无诚信知法犯法导致晚节不保锒铛入狱。于是很多原本就对她颇有微辞的人们跳出来指责她、嘲讽她,她曾经最信任的朋友也公然对她表示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总之她如牛鬼蛇神般让人讨厌。
正当那些人骂得正欢时,却发现,在这个半老女人身后竟有一位憨厚朴实的男人在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她操持着,替她照顾母亲,为她的官司奔命呼号。原来她也是可爱的,至少在她那令人不屑的表面背后也有某个可爱之处吧,否则怎会有男人如此无怨无悔地替她苦苦撑住岌岌可危的天空?
最终,人们原谅了这个女人,这个自以为是锋芒毕露的女人。那些惟恐骂得不够畅快淋漓的人渐渐收敛起了恶毒的语言,是不是因为感动于她身后那位痴情男人而开始变得宽容大度?不管这个男人曾经是否辜负过什么女人,至少他对她眼前的这份情意是真真切切天地可表的。他爱的不仅仅只是她在盛名时的风光璀璨,更爱惜她陨落后的落魄、无助。毕竟是个女人呵,女人的另一个称谓是“弱者”。
所谓痴情,真的不过是如此。不是信誓旦旦,亦非枉然空守,它是一种甘心情愿的奉献,一个简单朴实的信念,惟有时间的皱纹才能做出检验。尽管如今我对爱情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幻想,但依然愿意相信红尘碧海之中,自有那些唱着“真爱无价”信奉着“天若有情天亦老”的痴情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