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读到了学校赠给我们教师的一本书。这是一本和我平常看到的专业教育类书籍不一样的书。它没有大篇幅的理论知识,作者也不是知名的教育学者,更不是教育专家。但是,它确是一本值得认真品味的好书《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是以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恩里科的眼光来看待事物,通过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他在校内、校外的所见所闻,并且写成了一个个很小的故事。这些小故事使读者从中感受到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些都是人间最美的真情。
在看《爱的教育》时,每每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感动。比如,在《我弟弟的女老师》里,我看到了一个爱学生的女老师,同时也看到了一个被学生和家长爱的女老师。看了这位女教师平日的种种事迹,我深深的佩服她。同时,在她的身上我也看见了我身边很多这样的弟弟的女老师们的身影。他们在学生生病后主动去家中探望;在学校不辞辛劳的教育不懂事的学生,可能还会因为教育学生被家长误会。等等这些,我们的老师都在身体力行的做着,却少有怨言。如果说教师是伟大的,不如说爱是伟大的。
那什么是爱呢?引用《小王子》中的一句话: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水井。我想爱就是这样一口水井,在沙漠中行走,而能够拥有它,不仅仅是自己,也是他人的幸运和的勇气。水井,能为我们的前行提供永远的安全和保障,更是成就我们的生命不可或缺的源头。
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的爱则爱在平凡中,爱在点滴之处。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正因为有了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爱要全面、公平,要像阳光雨露,浇灌花朵禾苗。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也要爱。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学生们去户外参加野营活动,路过一片果园的时候,走在前面一位调皮的孩子,趁老师没回头,顺手在树上摘下一个苹果,偷偷塞进自己的书包。后面的孩子看见了,纷纷伸出自己的小手去摘。
这一切,都没逃过守园老人的眼睛,但他并没有上前去阻止孩子的行为,而是若无其事地来到老师的身边,把看到的一切告诉了她。老师闻听,也没有责备自己的学生,而是从守园老人那儿借来一杆秤和一个筐子,然后对着孩子们问:刚才摘了树上苹果的同学,请你们把它放到筐子里,等老师称称重量付完钱你们再拿回去好吗?
孩子们知道再也隐瞒不住了,一个个把苹果从书包里掏出来,放到筐子里面。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老师的宽容而肃然起敬,同时也为这位老师的教育智慧而拍岸叫绝。在处理这个教育问题时,这位老师的教育方法无疑是成功的。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她的教育方法充满了智慧,这个智慧就体现在她将教育孩子与爱护孩子充分结合起来。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呢?这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一个人,他爱儿童。
由此可见,教育孩子与爱护孩子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和谐统一的。但在现实的教育过程中,有不少老师仍然处理不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动辄惩罚,甚至是体罚。这些老师在采取这些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的时候,不知他们想了没有,难道除了这些方法之外,就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吗?如果认真思考一下,精心设计一下,肯定能够将教育孩子与关心爱护孩子有机的结合起来。
这样不仅能够达到了教育孩子的目的,同时也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充满智慧的教育。
教育是一门艺术。我们在教育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我们内心充满爱,充分发掘自身的教育智慧,探寻最佳结合点,将教育孩子与爱护孩子巧妙地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教育过程,这样一来,我们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我们自然也就会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