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邂逅】
晚云似火,登台凝望。
历史的画卷慢慢展开,在那个菊花金黄、枫叶尽染的时节,我和大文豪苏东坡邂逅相遇。
太阳落山了,一轮圆月高挂西天。乌鹊,在远处阵阵悲鸣;蟋蟀,在吱吱鸣叫,秋霜在不知不觉中落满了树枝上,草叶上,瞬间,满眼皆是,凉凉的感觉。我站在苏东坡必经的城门外,城楼的轮廓在薄薄的轻雾笼罩里一点一点被稀释。
远处,一个消瘦的身影在踽踽独行,蹒跚地踏过地上的树叶,或许那是长着记忆的叶子,叶片的褶皱里记录着他人生的坎坷和辉煌。
他走近了,面容逐渐清晰,神情疲惫,但是却目光依然炯炯有神,飘拂在风中的那花白凌乱而长长的胡须,仙风道骨般形销骨立。
“为何选择在秋天和我相遇?”
“一年四季,秋天是个特别的季节,是个不用彷徨而沉思的季节,是咀嚼人生点点滴滴的时节,让我们拥有战胜严冬的信心,许多收获才会展现在眼前。”
“说得好,”东坡捋了捋长长的胡须,含笑点头,眉宇间不禁锁着一丝哀愁。“这么说我又一次步入了人生之秋吗?从前,我一向积极面对人生,却总是居无定所,流转,放逐,放逐,流转,为何呢?我羽化而登仙后,依然如故。命运究竟给我放在了什么位置?”说着,他的目光似乎有些暗淡与不平。
“上天不是非常美好吗?否则人们为何都向往得道,羽化成仙?”
“高处不胜寒啊!天有天道,仙有仙规,任何地方都没有‘桃园’、‘乐土’,还是现实一些吧,脚踏实地,积极面对,才是我们的选择,而那里只是一个传说!”
“大师,您这番话让我如梦初醒,让我明白了‘我宁愿在地面行走,也不愿意在天空舞蹈’这句话的内涵了。”
我笑了,一生多次追求得道成仙的境界,然而成仙后却不愿意做仙人。看来,有些追求只是一种精神寄托,并非事实的本质,叶子公好龙啊!放眼今朝,一个大学士才高八斗,文采飞扬的人,何必担忧前途?“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一旦‘被’入政坛,卷入这浑浊的洪流中,再有思想有文学才华的人便也无法立足。隐退避世在那时也许是一种好方法。”苏轼,一边踱步,一边口中喃喃地念道着他的得意新作。难道人们向往的仙界就这样被苏东坡老先生给打破了?我诧异了。
天边隐隐约约的有只掉队的孤雁,落叶依旧在空中盘旋,做着最后飞翔的美丽,寂寞中的一幕幕拨动了我的心。万物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纵使不够完美。我又该如何面对人生,面对苏轼的困惑呢?这样想着,只见苏轼则不停地捋着胡须,微锁眉头,半响,他抬头仰望,眉宇间舒展了许多。只听他顺口吟道:“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我们不约而同地仰头大笑,那笑声穿破夜空,惊起夜鸟,也惊醒了睡梦中的我……窗外,残月如钩。
与你美丽的相遇,是秋花最绚烂的时节,那一天与你相遇我深深的怀念,那一天你的话语还响耳边,我会把这一切藏进漫漫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