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之中会得到许多,同时又会失去很多。在人生的道路上,当人们不断捡起属于自己的东西,扩充自己的装备,增加自己的财富时,就会很满足,很高兴,充满激情地向前走,因为我们相信前方还有更好的东西等着我们;然而当我们陷入人生道路的泥泞中,我们就会失望,自暴自弃,放弃努力,以致绝望,以为自己失去了所有,破产了。可是却忘了前面的道路还很长,还有更多更值得我们珍惜的东西在等着我们。我们不该绝望,如果绝望了,也就真的失去一切,破产了。
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的精神先于我们的身躯垮下去了。有这样一个古代的寓言:
一个人走在两山对峙间的木桥上,突然,桥断了,奇怪的是他没有立即跌下,而是停在半空中。脚下是深渊,是湍急的涧水。他抬起头,看见一架天梯荡在云端。望上去,天梯遥不可及。倘若落在悬崖边,他绝对会乱抓一气的,哪怕抓到一根救命小草。可是这种境地,他彻底绝望了,放弃了求生的欲望,吓瘫了,抱头等死。渐渐地,天梯缩回云中,不见了踪影。云中的声音说,这叫障眼法,其实你踮起脚尖儿就可以抓到天梯,是你自己放弃了求生的愿望,那么只好下地狱了。
踮起脚尖儿,就是另一条生命,另一种活法,另一番境界。因此面对绝境不要自暴自弃。
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放弃信念和希望,信念和希望是生命的维系。只要一息尚存,就要追求,就要奋斗。其实,大自然始终在启迪着人们——在春花秋叶舞蹈般潇洒的飘落里,蕴含着信念和希望;巨大岩石的裂缝中钻出的小草,昭示着信念和希望;不断被风修改着形象的悬崖边的苍松和水中的明月无不向我们展示着信念和希望。
只有永不绝望,我们才能用忍耐去等待机遇,寻找机遇,创造机遇,才能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豁然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只要不放弃自己,那么命运就不会丢弃我们,终将有一天幸福之神会眷顾我们的。即使我们失去了其他任何东西,也不要失掉勇气、毅力和尊严。这是无价之宝,需要我们竭尽全力去保持。绝望才是人生最大的破产。
美国著名的残疾运动员麦吉就有着十分不幸的遭遇,但他从没有放弃奋斗,也没有自暴自弃被绝望的情绪控制。
22岁时,麦吉风华正茂,刚从著名的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毕业。10月的一个晚上,他被一辆18吨重的车撞晕在地,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病房里,左小腿已经切去。
起先,他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在伤心了一段时间后,他重拾勇气没有放弃自己。
失去左腿后不到1年,他开始练习跑步,不久便去参加10公里赛跑。随后又参加纽约马拉松赛和波士顿马拉松赛,成绩打破了伤残人士的记录,成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独腿长跑运动员,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接着他进军三项全能。那是一项非常艰难的运动,要游3.85公里、骑脚踏车180公里、跑42公里的马拉松。这对只有一条腿的麦吉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还是毅然参加了比赛,他要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
但不幸又一次降临。1993年6月的一个下午,麦吉在南加州的三项全能运动比赛中,被一辆小货车撞了。
麦吉对于这次经历记得一清二楚。他记得群众在高声尖叫,记得自己的身体飞越马路,一头撞在电灯柱上,颈椎“啪”地折断。他还记得自己被抬上救护车,随后他昏了过去。
麦吉接受紧急脊椎手术后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重伤病房,一动也不能动。他清楚记得周围的护士个个都流着眼泪,一再说:“我们很难过,我们帮不了你。”
两个月后,头环拆掉,麦吉被转送到科罗拉多州一家复健中心。在他住的那层楼里,住的全是最近才四肢或下身瘫痪的病人。他发觉原来有那么多人和他命运相同。眼前的处境也并不陌生,伤残、疼痛、失去活动能力、复健、耐心锻炼——所有这些他都经历过。 于是,他过去顽强不屈、永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又回来了。他对自己说:“你是过来人,知道该怎样做。你要拼命锻炼,不气馁,不怕苦,一定要尽快离开这鬼地方。”
接下来的几个月,麦吉再度变得斗志昂扬,复健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可是不管怎样努力,有些事实始终无法改变:手臂永远不可能再抬到高过头顶,而且他永远不能再走路了。
麦吉明白了这一点之后,向来不屈不挠的他泄气了,绝望了,开始自暴自弃。
他染上了毒瘾。他脖子折断之后两年左右,认识了一个女人,那女人递给他一些可卡因,同情地说:“试试这个吧。你苦够了,没人会怪你这么做。”
麦吉心想:“对啊,没人会怪。”
一天凌晨,麦吉吸毒之后,转着轮椅来到一条寂静公路的中央。那是阿里道,他曾在这条公路上跑过马拉松。
他不知道下一步该怎样做,但有一点很清楚:要是继续沉沦,一定完蛋了。于是,他试着从另一角度看自己的问题:“也许我的遭遇并非坏事,而是上天给我的美妙赏赐,令我有机会真正了解自己。”
从此,他彻底改变了。
遇到挫折自暴自弃是我们常犯的错误。由于绝望,而放弃奋斗,致使我们以往的努力也都白费了。保持希望的人生是有活力的,而绝望的人生则通向失败之路。自暴自弃的人,看不到绝境中暗藏着的希望,因为他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了失败这个点上,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关注隐藏着的机会,从而导致最终的失败。
走在人生的征途上,最重要的既不是财产,也不是地位,而是在自己胸中像火焰一般燃烧起的意念,即希望。因为那种毫不计较得失、为了巨大希望而活下去的人,肯定会生出勇气,不害怕苦难,肯定会激发出巨大的激情,开始闪烁洞察现实的睿智之光,与时俱进、终生怀有希望的人,才是具有最高信念的人,才会成为人生的胜利者。
绝望地面对困难,只能走向失败,因此我们要满怀希望地去迎接困难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