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人生哲理小故事精选
名人人生哲理小故事精选1:妥协是把好伞,但却是个可怜的屋檐
第一次见到卢斯卡教授,还是在1993年。当时,我正在重庆攻读硕士,由于一个中法合作的科研项目,在那一年的秋天,卢斯卡教授——法国图卢兹大学城市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来到中国,就有关技术问题与中方课题组进行交流、讨论。
应该说,20世纪90年代的中外科技合作,绝大多数是由外方提供关键技术,中方则组织力量消化和吸收,我们那个项目同样采取的是这种模式。也正有鉴于此,加之卢斯卡教授本人崇高的学术地位,全体中方成员都不可避免地对他怀有一种很强的敬畏心理,而我这个资历最浅的学生,更是暗自抱定了这样的初衷:只做一个认真的听众,绝不开口参与问题讨论。
大家都抱着与我类似的心态,因此注定学术交流从一开始便呈现出了明显的不均衡态势——向卢斯卡教授提出问题,中方课题组事先要做精心的准备,被推举的代表发言时更是小心翼翼,唯恐言语有失贻笑大方;而卢斯卡教授感兴趣主动提出的问题,中方课题组又无人肯出头做全面阐述,被“点将”不得不发言的,也往往三言两语稍作阐述,接着便以“仍需我们进一步研究”画了句号。结果,一场学术交流很快演变成了卢斯卡教授单方面“答疑”的独角戏。坐在会议室的一角,我发现,面对这种令人难堪的默契,卢斯卡教授几次摇头苦笑,脸上也露出了深深的无奈与失望。
为打破这种颇为尴尬的氛围,学院科研部的领导陪在一旁,立即显出国人好客的一面。他满脸堆出笑意,建议卢斯卡教授抽出一点时间,前往重庆的大足石刻、缙云山等名胜古迹浏览参观。翻译将这番美意译作法语的过程中,卢斯卡教授却开始耸动肩膀,并几次将双手摊在胸前,嘴里也在小声嘀咕什么。
会议室沉寂了好一会儿,卢斯卡教授的脸上才重又浮现出一丝笑意,客气谢绝主人好意之后,他清清嗓子说道:“其实,通过刚才的交流,我发现各位同行对流化床工艺还是颇有研究的,而我们的讨论之所以不够深入,恕我直言,是因为大家在交流过程中选择了太多的妥协,这不由让我想起一句法国谚语来。”说到这里,他略作停顿,接着缓缓提高了声量,“在我的国家,这句谚语是:妥协是把好伞,但却是个可怜的屋檐。”
“妥协是把好伞,但却是个可怜的屋檐。”卢斯卡教授把这句谚语说了两遍,也特意请翻译加以重复。待翻译的话音第二次落下,会议室里顿时陷入了更深的沉寂,大家不约而同将头低下,有的人甚至脸上涨得通红。
又过去难捱的几分钟,我不知哪里来的胆量,竟然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个主动站了起来:“卢斯卡教授,我想就反应器的进水方向,谈点儿自己的看法……”
时间到了第二年夏季,由于中法双方的精诚合作,那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到了实践应用,而我作为课题组一员,也沾上项目的光,在一项“新型斜螺旋沉淀装置”的国际专利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正是这项专利,它对我毕业后的求职帮助多多,甚至可以说改变了我一生的轨迹。
“妥协是把好伞,但却是个可怜的屋檐。”这句短小精炼的谚语,让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生活中于人于事的交锋,适当的妥协固然必要,但开诚布公的沟通与交流,更应作为双方最初的选择。
名人人生哲理小故事精选2:他找到了上帝的秘密
斯科特上校是世界上第二个到达南极的人,我想,再也没有比他的故事更动人、更悲惨的了。斯科特上校和他的两个同伴在南极罗斯冰川的惨死,至今还令人痛惜不已。
1913年2月一个晴朗的下午,蕃红花正在皇家花园里热烈地开放,斯科特上校的死讯传到了英国。这个消息震惊了整个英国。在此之际,只有纳尔逊海军大将在特拉法加海战中阵亡的消息,让英国人如此震惊过。
在斯科特上校死后22年,英国人为他建了一个永久的纪念馆———极地博物馆,这也是全球第一家极地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开幕的时候,全世界的极地探险家们都赶来了。在这个建筑的顶端,有一幅献给罗伯特·斯科特的题词,是用拉丁文写成的:“他去探寻南极的秘密,找到的却是上帝的秘密。”
斯科特上校去南极探险,乘坐的是“特拉诺瓦”号船。这艘船进入南极圈的冰洋后,他就屡屡遭遇厄运。巨浪怒吼着,不知疲倦地击打着船身,将船上的货物扫荡一空,冰冷的海水涌进了船舱,锅炉里的火被浇灭了,抽水机停止了转动,但这艘无助又无畏的船还是在咆哮的大海中航行了许多天。其实,斯科特的厄运才只是刚刚开始。
他曾带了几匹能在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里奔跑的强壮小马,但它们到了极地却受到了极大的折磨。它们的腿踏进冰窟中折断了,它们在大雪中徒劳地挣扎着,无奈之下他们只好用子弹结束了它们的痛苦。斯科特上校从爱斯基摩人那里带来的能拖雪橇的狗,也在冰川的裂缝里跑散了。
斯科特和他的四个同伴只好丢下马和狗,拖着一辆约1000磅的雪橇,继续向南极前进。一天又一天,他们拉着雪橇,在海拔9000尺的稀薄、严寒的空气里,在坚硬的冰地上挣扎着前行,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冻得喉头梗塞。然而,谁也没有抱怨,因为他们相信在最艰难的行程尽头,南极的秘密正在等着他们。从创世纪以来,那里就没有被人打搅过。那里没有任何会呼吸的东西,连一只海鸥也没有,到处是一片死寂。
14天后,他们终于到达了南极———但是等待着他们的只有震惊和失望。在离他们不远处的冰天雪地里,立着一根木杆,上边有一块破布在呼啸的寒风中飘摇。是国旗!挪威的国旗!原来挪威探险家阿蒙森比他们早了一步———他们没想到自己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划,数月的拼死挣扎,历经了千辛万苦,却被阿蒙森捷足先登了———他仅比他们早到五个星期。
这对他们的打击太大了,他们怀着失落的心情踏上了归途。实际上,他们在返回文明世界时,才真正经历了奥德赛式的巨大磨难。凛冽的寒风在他们身上裹上了一层冰,甚至连胡子都冻住了。一行人跌跌撞撞地向死神走去。
最先遇难的是强壮的军官埃文思,他不小心脚下一滑,头在冰块上撞碎了。接着是队长奥茨,他的脚冻坏了,一步也不能再走。他知道这会连累他的同伴,因此在一个夜晚,他做了一件神圣而悲壮的事———为了保全他的同伴,他从帐篷里爬出来,在漫天风雪里冻死了。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动人的表演,他只是平静地说;“我想到外边走走,过一会儿就回来。”然而,他却永远没有回来。人们始终没有找到他的尸体,现在,人们在他失踪的地方竖起了一个纪念碑,上边写着“一位无畏的绅士死在附近”。
斯科特和剩下的两个同伴继续挣扎着往回走。他们已经被冻得面目全非了。鼻子、手指、脚都冻得一碰即碎。1912年2月19日,他们在离开南极后的第20天,最后一次支起了帐篷,他们的粮食只够吃两天了,剩下的燃料也只够煮两杯茶。他们以为自己肯定有救了———他们距来时埋藏粮食和其他物品的地方只有11英里了。只要拼尽最后一点力气,他们应该可以到达那个地方。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就在这最后的时刻悲剧发生了。他们遭遇了猛烈的狂风,这场风暴竟然能把冰块砍碎,地球上没有任何生物能够抵挡这种飓风的袭击。斯科特和两个同伴在帐篷中被困了11天,但狂风仍在怒吼,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这时,他们已经弹尽粮绝了。他们知道,自己的末日到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一条很好走的路。他们出发时带了不少,是为这样的危急关头准备的。他们只须多吃一些,就可以安然入睡,永远不再醒来。但是,他们不想走这条路,他们决心以英国人的尚武精神和命运抗争到底。
斯科特在临死前一个小时,给著名作家巴里爵士写了一封信,讲述了他们临终前的情形。他们的食物已经全部吃光。死神马上就要降临到他们头上。然而,在这样的时刻,斯科特却写道: “如果你能听到我们在帐篷里唱着愉快的歌儿,你心里也许会好受一些。”
8个月后,温暖的阳光又重新普照着南极大地,一支搜索队找到了他们冻僵的尸体。队员们就地埋葬了他们的尸体,并用两根雪橇板做了一个十字架。在他们的墓碑上,写着英国诗人丁尼生的长诗《尤利西斯》中的名句:
几颗英勇的心,
虽然被时间和命运摧毁,
但坚强的意志仍在前进,
永不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