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人也不是什么疯狂的科幻迷,只是幼稚地以为我这种理工科学生如果喜欢文学的话,首先必然是科幻作品。看过的科幻并不多,《基地》三部曲却看了两遍。第一遍在美国,借了图书馆的英文版本,当时就看得很爽。当时以为自己完全看懂了,可当我第二次看中文版本的时候才发现当初的很多印象并没有在书中找到。语言啊,还是限制我们欣赏世界优秀作品的一大障碍。
回到小说本身,我不想说太多,几点印象。
一,阿西莫夫的代表作,科幻经典里的经典,经典到已经超越了科幻的范畴,成为一部描述人类历史向未来的投射的巨著。所有经典的文学作品的共性是超越文学形式的限制而成功的描述人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地》值得任何品位、任何对人有兴趣的人阅读,而且一定会被其一针见血的睿智所折服。
二,《基地》三部曲并不是特别长篇的小说,三本加起来也不比一本很厚的长篇小说更多。可作者却能够极其精辟地又全面地向我们展示了人类一段一千年(其实只有四百多年)的宏伟的发展史。没有多余的废话,只有精炼、简洁却到位的描写。尽量精简对科技部分的描写,没有任何卖弄炫耀的地方。所以读起来非常顺畅,即便是英文的版本我也是花了几天时间一口气读完的。读完后大呼过瘾。
三,学术大师哈里谢顿的心理史学(这是中文译本的翻译,我倒觉得翻译成历史心理学更准确一点)是作者一个极其精彩的创造。It is so amazing! 太喜欢这个概念了。用高深的数学和统计的方法描述并预测一个由很多人构成的群体的心理和行为。有点类似与社会心理学,却又完全不一样,因为是建立在一个非常严谨的数学理论基础之上的。
a,要想成功的实现预测,对象必须是一个由很多人构成的群体,该学科不能预测一个随机性极高的个人的行为,而只能针对群体。人的数目越多,准确性越高。如果有超过一个星球上的人的群体的话,则可以极精确的预测,比如谢顿就可以预测整个银河系在未来超过3万年的时间内发展的进程,准确度大道90%以上。
b,被预测的群体不可以知道心理史学对他们的预测是什么内容,否则就会因此而产生对应的心理变化,历史的进程就会出现偏差。而实际上正是利用这一点,谢顿通过对全部人类的心理的小而微妙的影响,实现了彻底改变人类命运的伟大理想——在他死后一千年的历史。
c,心理史学理论最基本的假设之一就是人类对于各种刺激的反应恒定不变。换句话说,人性是永远不变的。所以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一遍一遍不断重复的历史,尽管形式、方式上会有变化,尽管技术不断更新迭代,但是人性永远不变,人类的进程无法阻挡。
也许这些概念对很多人来说都太无聊了,可我却觉得这是值得为之兴奋的东西。这和我从事的投资职业也有关系。交易行为正是一个亏损和赚钱不断重复,人性不断重复的地方;是一个个体行为高度随机而群体行为非常具有预测性的场所;也是一个存在无穷正负反馈的地方,就是说任何已知的预测都会高效地作用于交易群体的心理,而导致预测结果必然不能完整实现。所以如果谢顿能把他的理论应用在证券市场的话,他可以成为藐视一切股神的股神!想想这个idea就让人兴奋啊,这也是我一直梦想的理想境界。虽然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即便只是能够粗略的懂掌握心理史学的一点皮毛,就已经能够笑傲江湖了。
四,《基地》三部曲之后,作者又前前后后写了8部相关作品,完成了一个11册了系列。我顿时感到无语了。新增的内容估计是基于《基地》的成功之后应多多少少有“应读者要求”补充的意思吧,还引入了和机器人的感情故事,总之和原三部曲有所不同。8本,是一个很有分量的阅读量。等我酝酿好了情绪再开始新的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