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视频是四川电视台与邛崃市委宣传部联合拍摄制作的,以“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为原型,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旨在以拍摄、推广视频的方式,号召全社会关注贫困地区,关爱留守儿童,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视频播出后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国内主流视频平台纷纷响应,联合推广此活动。
关爱不仅是捐款捐物 而是与他们携手同行
“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却过早承受了生活的压力。”看似勇敢与坚强,殊不知隐藏了多少无奈与艰辛。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涌向城市,为城市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们的孩子却因为长期生活在父母缺席的特殊环境中,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是否能想象,在电灯早已普及的今天还有家庭在使用蜡烛?你是否见到过,原本应该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孩子竟然能独立照顾年迈的奶奶,劈柴做饭,用幼小的身躯撑起了一个残破的家庭?短片中的孩子让网友直呼心疼。
“给他们捐钱捐物还不够吗,为什么要做他第二个妈妈?”关爱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捐钱捐物上,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精神关爱,用爱心来温暖孩子的心灵,照亮孩子的未来。网友“小小”就说,亲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至宝,我们在给予他们物质金钱支助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予他们情感上的关爱,给他们一个幸福美满的童年!
温暖精准扶贫 “我在深山有远亲”模式值得推广
在城镇化的浪潮中,留守儿童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阶段性问题,离不开社会多方合力,政府、家庭、学校、社会都不能缺席。
2015年5月,邛崃一群80后年轻妈妈为了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成立了“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倡导城市家庭到山区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结对认亲,“不号召捐赠,只呼唤亲情”,给农村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城里的孩子走进大自然体验农村生活,实现城乡孩子互动发展,共同成长。
城乡孩子结对认亲活动从邛崃大同乡开始,先后走进天台山、水口,组织城乡家庭成功结对150余对,开展了亲子绘画、水上游乐、体育运动、应急救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城乡孩子健康成长,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种‘不号召捐赠,只呼唤亲情’公益互助形式,温馨、温暖,温情,充满了人性关怀,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一个值得参考、借鉴的操作模式。”邛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