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到,我们全家人围站在阳台上,一边分享着大团圆月饼,一边赏月。“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此时的月亮,真像一个高挂在天上的白玉盘,皎洁明亮的月光,像水似地泻向大地,人们常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果真如此啊!月亮周围环绕着一层层轻纱似的薄云,随着风儿轻轻地飘动,像是在为这个美好的中秋佳节而翩翩起舞。透过那朗朗明月,我仿佛看到了美丽的嫦娥和洁白的玉兔吃着可口的月饼、玩耍着,吴刚在一旁砍着桂花树、喝着团圆酒,好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啊!
又是一年中秋到,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听家人讲着中秋的传说:一天,射日英雄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嫦娥,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了。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又是一年中秋到,中秋节,除了拜月,还有吃月饼的习俗,传说月饼源自朱元璋的月饼起义,当时的月饼中夹的是写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现在,月饼的馅心种类繁多,有五仁、豆沙、蛋黄、水果、冰糖、芝麻等,味道甜腻腻的,就像那一股浓浓的化不开的亲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他乡的游子,这时一定望着朗朗明月,寄托着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吧!这时,我想起了汶川大地震,有许多人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他们还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华大家庭在陪伴着他们,我相信,这个中秋节,他们不会孤独、不会寂寞!
我凝神望着月儿,口里嚼着香甜的月饼,听家人讲着中秋的传说,直到很晚很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