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
古人说“明月千里寄相思”。每到中秋,人们对着如玉银盘的朗朗明月,以月圆象征人团圆,借圆圆的月饼表达思念亲人,思念故乡之情,寄托、祈盼幸福和团圆的心愿。
明清以来,已经传承了一千多年的中秋节是仅次于的春节的传统大节。成为了一个亲人团圆、举国欢庆的重要节日。追溯历史可知,在我国的大部分地方,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瓜果月饼,设宴供月。许多地方还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这些习俗虽然形式各不相同,但都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什么中秋节作为我们的民族传统能穿越千年而不倒,还常过常新?因为它以家庭为主体、以和合为基调,展现和寄托了我们这个民族对祥瑞的祈求、美满的憧憬。今天,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了,也就意味着“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无数个“家”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支撑起我们的“国”。
伟大的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她不仅有着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更养育了数以亿计的中华儿女,我们爱她,敬她,却永远不会忘记她那一段饱受屈辱的历史。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怀有同样一个崇高的“中国梦”,那就是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不再受到欺凌,永远屹立在世界的强国之林。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团圆的民族,团圆是中国人普遍的生活信念,甚至是生活理想中的重要部分。而且人们企盼的团圆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团聚,更是心心相印的和谐统一。中秋节就是一个把团圆与和谐体现得淋漓尽致的节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景象既是人类情感的自然流露,也是中国“天人合一”、“中道和谐”哲学理念的反映,完美地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统一。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中秋节的主题从敬月祭月到赏月玩月,从庆祝丰收到企盼团圆,其以自然崇拜为特征的祭祀内容逐渐减退,作为岁时活动的人文内涵则日益凸现,越来越丰富和深刻。
月圆之日,又是亲人团聚、团圆之时。在中国众多的传统节日中,中秋节具有独特的品格和别样的情致。自古以来,团结、团圆、庆丰收,就是中秋节的主题。中秋节的形成是我国古代人民的伟大创造,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秋节的节日民俗事项不断丰富,把拜月、赏月、庆丰收、家庭成员团聚、密切社交往来等融为了一体,是民族文化展现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之一,它象征着团圆、和谐和美满。因此,中秋节又称“团圆节”,由家人团聚、团圆、和睦相处,达到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在中秋来临之际,作为社会主宰的中华儿女,我们在享受中秋佳节美妙之时,在体味那不尽福祉的同时,对“家”、“国”的认识得到升华。感恩大爱、感恩“家国”!让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让中秋情浓、“中国梦”圆成为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