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历八月十五,我们一家回乡下的老家与爷爷奶奶团圆,度过了一个难忘中秋佳节。当天傍晚,吃过团圆饭后,天色已渐渐地暗了下来,我和邻居的几个小伙伴在院子里嬉戏。一会儿,忽然发现一轮圆月从村子东边的山头升了起来,月亮越升越高,月光也变得越来越白。奶奶让我们把桌子搬到院子中央,摆上月饼、花生、瓜子和水果,我们围坐在桌旁,一边就着月光品尝食品,一边听爷爷讲述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拜月节、团圆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家乡的秋社日。这一天,各地都有祭月、赏月、拜月的习俗。接着,爷爷还给我们讲有关中秋节的传说,其中,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听过故事,爸爸让我和伙伴们到屋外去赏月,多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我们到了村子中央,月亮就像一个大玉盘高悬在空中,远处的山峰、田园好像披上了一件白色的衣裳,附近的池塘里倒映着一轮圆圆的月亮,整个村庄如同洒满了一层银白的轻纱……
按家乡的风俗,我和伙伴们在月饼中间插上点着的香,把柚子掏空制作成柚子灯,一起拜祭月亮。大家口中念念有词:“月亮光光,下来吃米汤;月亮圆圆,下凡来团圆。”随后,我们到了村子中间的文体广场看戏,这里的表演已开始了,演员们表演的节目充满着乡土气息,特别是山歌对唱,不时引得乡亲们的热烈掌声和阵阵欢笑声。
演出谢幕了,夜也深了,人们陆陆续续回家休息,整个山村变得静寂起来。我和堂哥躺在床上,还犹未尽地谈论着刚才赏月的情形。皎洁的月光像水一样流泄进窗户,让我想起了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说着想着,不知不觉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