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传输者的观后感
对于吾等80后一代,“任意门”与“瞬间移动”这两大风行动漫中的绝技可谓寄托了视野狭小的孩童对大千世界无限幻想的解放之愿景。而在这一代正步步同成人社会接轨、幻想能力不断流失的今天,作为成人童话代表的好莱坞电影、尤其是科幻电影,则让我们的想象力以合情合理的名义得以延续。科幻影片《心灵传输者》中的“心灵传输”这一异能在即想即达的本质上是与“任意门”与“瞬间移动”一脉相承的,而借助傲视全球的顶尖特效、精心编织的理论支撑,“心灵传输”也以更加成熟而富有魅力的姿态取代了前二者在我们心底的留守。     然而,作为一部公认的爆米花电影,其高于《机器猫》和《龙珠》之处却不应定格在视觉冲击的单纯层面。在卡通化的世界里,这样不受限制、随心所欲的能力或工具都为正面人物所掌控,这些人物思想只有纯白一片,即便有些私心也是无伤大雅的,因而它们也成为对社会、对人类有益无害的良性符号。可是当背景从动漫的童真天地转移到电影的成人社会时,由于“心灵传输”能力产生的随机性和人性私欲膨胀的无限性,它的存在也被剥夺了合理合法性。这样一个能够流传千年的超能力却无法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只能归咎于其拥有者觉悟程度普遍不高,仅仅利用其为自身私欲服务而导致了社会势力的失衡,成为必须被消灭的对象。心灵传输者的觉悟性有限,很关键的原因是他们得到异能都处在青少年时期,正确、理性的价值观上未完全确立,此时能够轻易绕过束缚的异能赋予他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快速移动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全面激活了内心各种可粉饰为梦想的欲望,而依仗异能诉诸不劳而获无疑是实现这些欲望的捷径。为恢复社会均衡而建立的“游侠”组织,能够在同心灵传输者的千年交锋中始终占据压倒性优势,无非把握住了团体、纪律、配合、低调几项要素。反观心灵传输者,在私欲的支配下,他们始终只能以个体存在而不可能组成团体,更遑论形成族群,终究难免被逐个击破的悲剧收场。而且,心智不成熟的他们还有扭曲人性的危险,如以一己之力对抗“游侠”的格里芬迷恋于以暴制暴,看似是种奋起反击的勇敢行为,但却与其年少手刃双亲为始发展而来的暴力倾向密不可分。影片在基于对人性的反思之上创造了这个种类,使得心灵传输者这一虚幻的概念沉淀了可贵的现实性与悲剧性。
但在影片中,这个群体并没有宏观地集体登场,导演只是将其源流、现状简单地贴于背景之中,而选择年轻人戴维·赖斯作为代表走上前台。既是代表,戴维在为人上自也没有超然于其同类之外,盗窃银行、欺瞒女友以及一系列缺乏善意的举动告诉我们,在这里那高大的、坚毅的、肩负着全人类使命的英雄主人公将意外地缺席。为了引发观众对弱势主人公的认同感,影片采取的策略是不断制造合理使用异能的奇观效应:清晨海上冲浪、狮身人面像顶早餐……是为第一波视觉与心理诱惑,而他同格里芬为争夺遥控炸弹器穿梭于地球上各个极限之地,则又让观众目不暇给地喂饱眼球之余更增对戴维的尊敬与信心。如此密集而震撼的奇观效应使观众心态上难以抗拒,感情倾向自然都倒向心灵传输者一边。实际上,戴维只是个优缺点并存、却也不会走向大善大恶的平凡男子,他在丧父悲痛与保护女友的男性责任感激发下的反抗意识和急中生智的战斗智慧,不仅符合真实的人性变化基础,也能召唤起观众更具情感厚度的共鸣。剥离了好莱坞科幻片一贯之靠救世英雄赐予观众的带入满足感之后,普罗化的小人物跌跌撞撞成长历程则愈加接近了我们人性深处的本真。
而作为心灵传输者对立面的“游侠”组织,影片亦无意将他们设置为十恶不赦的反派,从名义和实质上,他们都是为维护法制、保持社会均衡而存在的合法组织,属于有专业针对性的秘密国际刑警。一个本是正义执法者的团体要扣上一顶引发观众反感及厌恶的帽子,影片施加给他们的罪名是被滥用的暴力。这个处于绝对机密状态下的组织始终没有有效的官方和民间的监督机制来约束他们的执法行为,可以说,执法者同执法对象的身份、执法过程都完全不在社会的认知结构内,约束力的真空自然催化了权力的恶性膨胀,进而量化为无限制的暴力。在西方的价值体系中,生命权是至高无上的权利,是不容许轻易剥夺的,而“游侠”任意行使生杀大权的做法已经贴上了“纳粹”的标签,成为观众愤怒的指向自也顺理成章了。这场血洒千年的斗争,即可看作是暴徒与小人间的较量,也不妨当成两个皆无大恶的群体由于价值观差异而酿成的冤案史,但影片恰恰要回避的,却是观众惯性将之对号入座的正与邪之交锋。也正是这份敢于挑战高于自己身份之话语权的勇气,使得影片在深度挖掘与人性反思都呈浮光掠影的情况下,依然超出了诸多贩卖着廉价的标签式情感、跳跃着符号化脸谱人物的科幻巨制。
戴维的使命才刚刚开始,在短暂的平静后,他还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人格,升华自己的悟性,从而真正挑起扭转这场千年来一边倒战争的重任,但以暴制暴决不是终极手段,凝聚全体在世的心灵传输者并将异能转变为服务全人类的工具,心灵传输者才能光彩的在历史上留下有分量的印记,然而对于难以遏制的人性私欲,这又谈何容易?而戴维永远无法逃避的,是他“游侠”身份的母亲。影片的续编,值得我们投注更多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