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心灵捕手》又译《骄阳似我》,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天才少年在一位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抚平童年伤痛,找到璀璨人生方向的故事。它以较为专业的视角让学习心理学的人,通过观看电影对本专业的心理咨询实务有更直观的感受。电影当中的心理咨询场景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在渐进的咨询中,资访双方的关系却在不断地深入。最终他们甚至成为忘年之交,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让人生转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夺目。在当今有许多心理咨询师给自己“心灵捕快”这样一个定位,从电影中我们也能够体会心理咨询时常是捕风捉影的迷离,不得见其本来面目。所以也就要求咨询师有着敏锐的知觉,及时调整策略。并且能够对于来访者的问题和心境感同身受,而不是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去说教。对于我们,在观看电影、欣赏艺术的同时,更该关注的是这一咨询中的资访关系,以及咨询师是如何应对和化解这样一个初看起来甚为棘手的咨询。以便我们看完电影能所获益,拓宽思维。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主人公威尔和咨询师肖恩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遭遇,由于记忆的存在,让生活成为一个连续体。在这种程度上,每一个今天的人都是由无数的昨天构成的,总是会不可避免地带着历史的印记。资访关系让威尔和肖恩这两个原本几乎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存在于一个空间,开始他们之间的交流。而所有的人际交往都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势在必行,不可避免。于是两个带着不同历史印记的人,他们的过去、现在、未来,在相遇的那一刻发生碰撞,或是闪烁智慧的光辉,或是流露烟花的凄美,或是干脆就是一道闪电,空前绝后,把人生彻底地分成两半。有些东西已在昨日死,有些东西却今日生。就像传统意义上咨询师帮来访者换个活法,在影片中不得不说肖恩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威尔的人生,但这种改变主要是源于威尔自己内心的愿望,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
那么威尔经历了什么而使他成为今天的自己呢?从影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是遭父母抛弃的孤儿,辗转几个领养家庭,受到养父及同学的暴力。他很有数学天才,在麻省理工学院当清洁工。实际上由于他超常的记忆力和超脱的思维能力,他甚至是各科的天才,无论历史经济还是生物化学。在他的世界里,还有二、三好友始终相伴,并且都是生死兄弟。整个成长过程中,他因打架或行窃屡屡犯科,却能够自如地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由于种种经历塑造了他看似不羁的性格,还有他为保卫自己内心深处不受伤害的防御机制:在别人离开自己之前离开别人。以致于在遇到知心恋人时也不敢袒露自己,而选择闹翻、选择放弃。总之,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个很难信任、藏得很深的天才人物。
给他做咨询的肖恩呢,因为是威尔的长辈,人生经历更为丰富,并且有着更深沉的情感体验。他是那种行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人、经过许多事、见过人世盛放与凋零的悲欢的长者。他曾经参军、打仗、与战友情深。遇到一个正当好的人,却又在相伴多年之后失去最爱的她,即他深爱的妻子。他在我的眼中是平凡的那一个,也是不俗的那一个。有天才而甘愿平凡,懂得忍耐和理解,注重信任,有着深厚沉重的人生经验同时又保持着温和与善良。
在兰博教授找到肖恩来给威尔做咨询之前,有两个心理咨询师为威尔提供了咨询服务。第一个咨询师被威尔调戏说他隐瞒自己是同性恋,恼羞成怒而离去。在咨询谈话过程中,这个咨询师总是使用“不要…”之类的告诫。这样的言行不但是不尊重来访者的表现,也很容易让来访者在咨询中形成阻抗。第二个咨询师采用的是催眠疗法,可惜威尔并不配合他,而是佯装被催眠,并以此来戏弄咨询师。在这段咨询过程中,我们都能注意到,兰博教授和他的助手汤米也在场。这样的非亲非故人物的存在,简直就像一种监视,我想没有一个来访者能够做到在这样的他人在场的情况下真正放松下来。第二个咨询师也一样自负出走。那么后来,兰博无法只得找到肖恩。我相信肖恩本身是一直奉行着一种理念的,这在他一出场的电影镜头里就有体现。他在讲心理专业课程的时候,反复提到“信任”一词,这表现出了他对信任的强调和重视。
在兰博教授的劝说下,肖恩接下了这个咨询。于是开启了一轮威尔与肖恩的心灵之旅,从第一次开始咨询的相互试探到最后一次结束咨询关系的心意相通。这是一个有魔力的过程,不是上帝在其中施了魔法,而是两颗真心的相互融合。我们来看他们的几次咨询,第一次是威尔仍然桀骜不驯地一直抽烟,两人随意聊些共同感兴趣的东西或者彼此熟知的领域。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对咨询人员经验和阅历有无形的要求,因为他必得能够跟来访者聊得起来。第一次咨询他们相互试探,威尔在发现自己对一幅画的评论引起肖恩情绪反应的时候,便开始利用这点来激惹肖恩,却不知肖恩的激烈行径实则是出于对自己已故妻子的深切在乎。在第二次咨询中,肖恩经过反复的思考平静了下来,认为威尔这样轻巧的评论只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沉重的往事而已。他以一个长者应有的风度原谅了一个少年未经世事的肤浅。这次他选择自我坦露的方式,向威尔诉说自己的故事,其实也是一种试探,只不过换了种灵巧的方法。第三次咨询是难得甚至令人诧异的相对无言。在这紧张焦灼的对峙后,迎来了资访关系的转折,他们开始在咨询中分享笑话,后来肖恩甚至对威尔袒露心扉说出自己妻子的小毛病,并以自己的观念去影响他,甚至逼着他去面对现实、寻求改变。而威尔也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放松身心,虽然他仍然防御着。但当肖恩说出自己童年有个酗酒的父亲对自己使用暴力时,威尔也坦白了自己童年受虐的经历,那个时候他们既是同病相怜又是交通心神。肖恩一直在帮助威尔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真正的想法,同时鼓励他不再害怕、不再彷徨、不再退缩。最为可贵的是,虽然他是一个引路人,但他却并不想左右威尔的人生。因此他要与兰博教授辩论,而争取把选择权交给威尔自己,这当然很大程度上基于他对威尔的了解。最后一次咨询,他一次次地饱含深情和理解地告诉威尔:“这并不是你的错”,彻底卸下了威尔心中的防线,也是由于他敢于面对过往凝固不逝的伤害,让他能生活得更坦然,人生之路也收获更多幸福。最终这两个男人相拥而泣,十分感人。电影的最后,好像又回到了一开始的时候。只是当朋友来叫威尔时,他终于已经离开了。威尔受了肖恩的影响,最先去做的是:去见一个女孩,也就是他的恋人。从此开始了他自己独特光芒的人生,不管未来世事如何发展,就像肖恩说的,我们相信:“真情所在,何必言悔。”
从这个电影给我们展示的内容来看,心理咨询不再神秘,它尤其朴实无华,但人心改变却尽在其中。我们需要学习、借鉴、领悟肖恩是如何解码威尔深藏的心理,以及我们对于来访者应有的态度和承诺。而威尔自身能够得到如此改变,其实也能体现更易改变的来访者的特点。要想使咨询有效果,年轻、领悟能力强的咨询者应该更符合条件。总是整部电影给我的感受是心理咨询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愿我们日后如能工作在这样的岗位上,也能够提升自己并助力他人。